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清明“我们的节日”

2020-04-05 13:08:04 | 来源: 中廉在线

清明节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起初是单纯的农业节气,但随着历史的演进,清明的习俗变得丰富有趣,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活动。因此,清明就成为生活中全民参与的一个重要节日,在众志成城抵抗疫情过后,今年的清明不仅要严防疫情死灰复燃,还要忙春耕农业生产,还要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清明,农业生产的节日。在今年这个春天,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抗疫情,防疫形势日趋好转的情况下便马不停蹄转战农业生产。常言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此刻,清明已到,正值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为当今之务,受疫情影响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购销成为了农民的心头病,作为农民最坚强的后盾,农村基层党组织应战斗堡垒作用,为农户提供农资购销渠道;提前联络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加强复工复产宣传引导。让农民种植无后顾之忧,让全面脱贫如期交卷,描绘土地上充满生机活力的“春耕生产图”。

“植树造林,莫过清明。”清明,植树造林的节日。古人云“栽树忙一天,利益得百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义务植树时强调:“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生态环境要有保证。”植树造林是每一名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一味地掠夺资源总有一天会枯竭,只有留住“绿水青山”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才能源源不断地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因此9000万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带动全民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减”一片“秃山”“增”一片新绿,“一减一加”进一步夯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祖国的大地上穿绿衣、带新颜。

“缅怀先烈志,共筑中国魂。”清明,默哀缅怀的节日。当防空警报、汽笛声、喇叭声在4月4号10点整响彻960万平方公里的上空,3分钟180秒全国各族人民停车、停步、起立、默哀、缅怀,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疫情仍在持续,切勿放松警惕,抗疫的点滴成果来之不易。在清明这个特殊节日我们可以送一束鲜花,写一句话,献一份哀思,通过“云”献花遥把轻云寄哀思,代为祭扫敬故人、家庭追思视频会等科学、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勿忘疫情防控,让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无可乘之机。

“欲清明把酒释别愁,欲赏春花且忘忧。”哀思过后让我们擦干眼泪,全面投入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勇士。请国人相信,请世界相信,疫情的迷雾终将会消散,风雨过后见彩虹,阳光依旧温暖。(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党委 胡思伊)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