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迸发出的中国精神

2020-03-18 13:31:32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两大精神动脉。这是推动着我们的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推动着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和胜利的精神力量。中国精神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时代环境下又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内涵,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疫中,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所迸发出来的英雄气概和磅礴力量为中国精神动脉注入了新的强劲的血液,这也是夺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最后胜利的精神力量和根本动力。

依靠科学的精神。新型冠状病毒是人类首次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流行对人类的生命和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对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依靠科学的方法和手段,采取科学的措施和策略积极应对,向科学要答案,依靠科学战胜疫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医疗护理领域集中统筹全国的医疗资源,抽调精兵强将,派出临床医疗专家驰援武汉等重点疫区,运用现代医疗技术和诊疗方案,贯彻中西医并重的策略,科学诊断、科学救治确诊患者,降低死亡率和病患率。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积极响应Ⅰ级防控机制,加强全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取医学隔离观察、采集样本进行检测分析和报告,对疫区、疫点环境进行消毒和消杀,用流行病管理措施全力堵截传染源。全国科技战线12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在药物病毒等科研领域开展科学攻关,加强对新冠病毒的分析和研究,加快药品、疫苗的研发和临床试验。在社区防控中推行“健康码”等科学的防控措施,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勇于牺牲的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和平年代,勇于牺牲弥足珍贵,勇气可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危难时期,广大医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积极申请主动参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人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健康利益放在首位,它们听党指挥、披挂上阵、不顾个人的安危,舍命向前,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死”的精神,勇敢地同疫魔作殊死搏斗,它们坚持连续作战,日夜守护着病人,把病人当亲人,精准治疗,悉心照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人道主义情怀,在这次战疫中,有许多医护人员被感染了病毒,也有许多英雄的白衣战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就是他们中的代表,在全国抗疫的各个战场上也有许多英雄牺牲在战场上,他们的英雄气概,浩气长存,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崇尚法治的精神。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流行,从根本上说是一件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果断及时有效处置疫情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依法防控是最有力的武器,必须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为此,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必须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及时制定《关于依法惩治妨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和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法律是一种强制性秩序,疫情非常时期,依法处置各种违法活动,是战胜疫情,治理社会的重要举措。

敬业奉献的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全国各行各业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落实联防联控责任,为支援武汉人民抗疫,全国各地紧急调运各种生活物资运往前线,社会各界,志愿者,爱心人士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奉献着爱心,与抗疫有关的企业抓紧生产抗疫紧缺物资,并紧急运往湖汉,展现出顾全大局的非凡勇气和奉献精神,特别是奋战在前沿阵地的医务人员表现出崇高的敬业奉献精神,它们崇尚医疗职业道德,谨遵《中国医师誓言》,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展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他们强化职业责任,坚持“生命至上”,做到精心治疗,精心护理,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的生命。它们强化职业规范,严格操作规程,规范诊疗行为,它们严守医疗纪律,改进工作作风,不计较个人得失,塑造了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受到患者的称赞和社会的好评,被人们称之谓“最美逆行者”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团结务实的精神。团结凝聚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在这次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团结一致,通力协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筑起了一个个坚固的抗疫堡垒,军民团结一致,上下团结一心,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全力以赴,各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各界积极参战,形成了全民抗疫的强大的中国力量。一架架飞机在天空中飞行,一列列火车在铁道上奔驰,一辆辆汽车在高速上奔跑,他们的共同目的地——湖北武汉。一支支军地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一批批医疗用品、生活必须品等物资争分夺秒运往武汉,运往前线,全世界见证了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的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战鼓擂擂,昼夜不停加快建设,创造了新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全世界为之称赞和惊叹!“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永远刻在中国人民的骨子里,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意志坚如磐石,气惯长虹。

坚持斗争的精神。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有着光荣的传统。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仅敢于斗争,而且善于斗争。我们坚决同疫情作斗争,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秉持“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在党中央的召唤下,挥舞战旗,“与时间赛跑,同疫魔较量”,控制疫情、救治患者,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疫魔;我们坚决同困难作斗争,抗疫需要调动千军万马,提供各类战疫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和参战人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的战时命令,遇到的困难是各种各样的,但参战指战员们不松劲、不懈怠、知难而上,英雄斗争,我们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全国人民的支持,一切困难是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我们坚决同谣言作斗争,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舆情,但在信息化的自媒体时代也出现了许多小道消息,各种谣言让人民群众人心惶惶、议论纷纷,谣言会蛊惑人心,动摇军心,影响大局。对此,党报党刊、央视和应急广播等主流媒体积极发声,各级党员干部用事实说话,坚决同各种谣言作斗争。

国际合作的精神。疫情没有国界,其蔓延扩散可能波及全球,任何国家难以独善其身。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和开放的胸怀,倡导国际合作,积极主动与世界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采取“沟通信息、分享经验、协调政策、统筹资源”等多项举措。我国积极有效的精准防控策略,不仅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同时也为各国应对疫情争取了“机会窗口”,中国方案受到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高度评价。在全球疫情持续扩散的背景下,深化防控合作,防范疫情输出输入,这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责任,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紧要关头,国际社会及时施以援手,截止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承诺向我国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同样,“投我以桃木,报之以琼瑶”,在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国疫情蔓延之际,我国及时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用于疫情防控,并向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捐赠了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公布中国防控和诊疗方案。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的,中国不仅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避免其蔓延和扩散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同时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贡献。(溧阳市卫生健康局 陈林保)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