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要围绕“五个聚焦”

2020-01-23 12:42:50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目标。实现乡村振兴要达到产业兴旺等五个目标要求。自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来,各地区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仍然存产业发展“举步维艰”,得不到群众的大力支持等情况,要推动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需聚焦五个方面精准发力。

强化产业设计,做好农业产业选择。下好产业“先手棋”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产业选对了事半功倍,产业选择不对,则劳民伤财。要积极研判和谋划产业发展,充分结合自身条件优势,大力发展烤烟、精品水果、精品养殖、优质蔬菜、优质药材等符合市场和自身的项目。通过政府扶持、土地流转、农户入股参股等措施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定好总基调。

强化技术服务,着力解决技术问题。产业发展,核心在人,技术是关键。要充分结合“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和科技特派员派驻指导活动,用活“土专家”、“田秀才”,切实发挥专家人才技术优势,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搞好蔬菜、精品水果、高粱、中药材等农作物种植,在实地操作示范、手把手教指导中,切实解决农民发展农业产业的技术瓶颈。

强化项目申报,着力加强资金整合。要充分结合专项扶贫资金、农业发展基金、社会资产资本,以实力雄厚、产业发展前景好的公司、合作社为合作对象,共同下活产业发展资金棋。通过投入资金、土地、人力成本等,建立合作社与贫困户(农户)、公司与贫困户(农户)利益联结体,确保产业项目财力人力物力得到充分保障。

创新组织形式,积极做好产销对接。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壮大,不断创新“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的组合,实行订单农业、保底收购价等产销模式,向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军队、工业园区等搭建销售平台,并积极参加农产品推介活动,让农业产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强化利益联接,确保利益放水到田。要充分保障合作社社员、股民基本利益,享受农业产业发展成果,将项目设计覆盖到村到户到人,力争将所有参与群众联接到企业或者合作社,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最大限度保障农户利益,才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贵州省镇远县舞阳镇 秦勇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