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警惕“免费的午餐”

2023-04-26 16:56:28 | 来源: 中廉在线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五一”、端午节假来临之际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于鲁明、孙远良、陈家东、李金早、李国华5人被通报曾多次接受宴请。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反腐败、落实八项规定的今天,这样的违规吃喝问题仍然禁而不绝、反复出现,值得我们深思。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不能只看成是简单的吃喝问题。有的党员干部误以为只要不触碰中午饮酒、带彩娱乐、以案谋私等高压红线,平时隔三差五和“三朋四友”吃吃喝喝是无伤大雅的“小节”,殊不知却是成为别有用心者手中的“棋子”。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模糊的是亲清政商关系的界限,接受吃请的党员干部,在用权时自然也难以再保持公心,总会给予吃请对象一些“特殊照顾”,久而久之,腐化堕落的大门打开,权钱交易的腐败链条就此形成。

不少落马的党员干部忏悔,自己的堕落正是从一场饭局开始的。党员干部之所以仍存在一些违规吃喝现象,究其根本,一方原因在“自身”。部分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对违规违纪心存侥幸,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不可逾越的铁律,总想着能“网开一面”,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刹不住车;另一方原因在“监督”。党内监督存在“空白”和“盲点”,作风问题的监督机制仍不健全,尤其对“八小时之外”的作风难以监督,对党员干部的一些苗头性作风问题不能及时有效遏制。

“四风”和腐败同根同源、互为表里,腐化堕落往往肇始于小事小节的失守。全体党员干部要从通报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严守纪律规矩,持之以恒加强自我监督,警惕违规宴请带来的腐败风险,少贪口腹之利,自觉抵制形形色色“舌尖上的诱惑”,主动拒绝违规饭局,不逾纪法底线,慎小事、拘小节,带头反对特权、弘扬新风正气,防止落入“围猎”陷阱。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问题,没有休止符。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从社交圈、生活圈、家庭圈入手,突出对重点岗位、有苗头性倾向性党员干部的监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坚守“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坚持问题露头就打、严厉惩处,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决不放过,保持高压态势,大力弘扬优良作风,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谷拉乡纪委 王俊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