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湖北襄阳:思想政治工作春风化雨润爱无声

2019-11-18 11:05:44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本没打算交待收受金条的违纪事实,但市纪委监委领导主动靠上来做思想政治工作,帮我算清了政治账、人生账、纪法账、经济账、亲情账,我决定写下《致全市党员干部一封信》……”

这是襄阳市规划局原副书记雷某某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后,从对抗组织审查转为主动交待问题时的一个镜头。

今年以来,襄阳市纪委监委积极贯彻探索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往深处走、往细处想、往实处做,春风化雨、润爱无声,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解疑释惑 推动审查调查加速

“思想政治工作是案件审查调查的有力抓手,是实现快查快处快结最直接的途径,是突破案件事实最有效的利器。”襄阳市纪委监委统一思想认识,紧扣审查调查,用好思想政治工作“法宝”。

该市市直一办公室工作人员作风漂浮,上报省直部门材料数据失实,立案审查调查后,单位领导有抵触心理。市纪委监委指示办案人员及时介入思想政治工作,让其真正认识到错误事实和性质。最终,该办领导和责任人承认数据失实是作风漂浮、工作失误,分别接受到党内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

“办案人工作人员在留置室和我一起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不抛弃、不放弃。”襄阳市某城区政协副主席、重点项目指挥曹某某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思想政治工作彻底打开了他的心菲。曹某某选择与组织站到一起,如数交待了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相关单位及企业贿赂300余万人民币和美金,以及初期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先后两年内数次侥幸躲过走读式谈话调查、立案审查、停职检查处理等全部过程及错误事实,最终心悦臣服地接受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负责人介绍,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打开了20个疑难案件突破口,推动了80余个案件审查调查提速。

分类施策 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对审查调查事实不认可,需要反复;对案件审理结果不服,需要申诉;对判决结果不满意,需要上诉……如何减少此类现象发生,是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关键。

襄阳市纪委监委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提升办案质量的金钥匙。针对不同案件,分类施策,通过讲政治、讲政策、讲事实、讲案例等方式,让受处理干部心悦诚服接受处理,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襄阳市国土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季某某收受贿赂,有重大违法违纪情节。襄阳市纪委给予季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同时将季某仲涉嫌重大违法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由于在审查调查中全程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季某某充分感受到了组织关怀,全面了解了纪律法律。当法院判决其10年6个月有期徒刑时,季某仲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湖北省高院领导表示,季某某如上诉,虽不能改变事实和判决结果,但会牵扯大量精力,耗费大量司法资源。

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贾某某涉嫌受贿案,由于在审查调查中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充分有效,原计划一天审理时间,仅用一个半小时完成。贾某辉对案件事实和判决结果没有任何异议,连续用了21个“我认罪”收宫。事后总结经验,纪委监委领导一致表示,前期审查审理中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

据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统计,今年1-8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先后党政纪处理处分10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判决60余人,无一申诉上诉,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了案件审理质量。

拓展延伸 放大治病救人效果

审查审理、追责问责结束后,绝大多数受处理干部工作仍在开展,生活仍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起到‘练丹炉’作用,加速党员干部队伍成长,延伸审查调查功效。”在警示教育回访时,受处理人员发表了一致看法。

襄阳市纪委监委坚持通过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心理疏导和回访教育,春风化雨,关心关爱受处理干部成长。该市一城区副区长李某某因一份涉及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公文积压不办,作风拖沓,导致“公文旅行22个工作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针对李某某平时工作扎实,群众评价较高,且此事确属首犯的实际,市纪委监委领导商请市政府领导分别找其谈话,让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一如既往做好工作,并全程跟踪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最终,李某某受处分后不仅工作没有懈怠,而且更加有干劲,受到干部群众好评。后来,经组织考察推荐,被提拔重用为区委常委。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注重通过以思想政治工作促领导班子凝心聚力,带队伍、树形象、干事业、出成绩。市审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叶某某收受贿赂被判刑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时与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开展面对面思想交流,提高政治位,剖析单位问题,研究制订对策。市审计局干劲不减,发奋图强,近年来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75条,居全省首位。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签批,第一时间交办,以创新的思维做好探索实践,力争取得有益的工作经验。”襄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吕义斌表示。(孟荣 周豪 湖北省襄阳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