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莫让“功劳簿”变成“生死簿”

2019-11-04 16:34:37 | 来源: 中廉在线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是毗邻富春江的古村落,这个郁达夫笔下“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如今凭借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成为了令人向往的“网红村”。时任东梓关村党总支部书记兼主任许时新也因工作出色,被授予多项省、市荣誉称号,一时间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书记”。(2019年11月4日 中国新闻网)

这样的一个“网红村”无异于已经是这个“明星书记”的“功劳簿”、”名信片“,按照这样的情况,这样的人应该今后应该会更加出色,让村子有更好的发展,可谁知等来的不是更好的”成绩单“而是法院的”传票“。

看看他的人生轨迹,从东梓关村发展之初的艰辛时慷慨陈词,到”倒在“新闻报道、荣誉证书、先进汇报里的光辉人生早最终被权钱之间被改写。不禁让人发问,倒在“功劳簿”上的他为何没有成为人民法守护者反而成为了那些恶势力的“保护伞”。是被“名利”所累,还是被“功劳”所缚?

笔者不由的想起了居里夫人。居里夫人天下闻名,但是她从不求名,也不求利。一生获得各种奖金10次,各种奖章16枚,各种荣誉头衔107个,却全不在意。一天,一个客人来他们家里做客,忽然看见她家的小女儿,正在玩英国皇家学会刚刚颁发给她的奖章,于是惊讶的说,“居里夫人,得到一枚英国皇家学会的奖章,是极高的荣誉,你怎么能给孩子玩呢?”居里夫人笑了笑说:“我是想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不能看的太重,否则就将一事无成。”

笔者在第一次读这个故事的时候,还未看到居里夫人说的话也觉得非常惊讶,怎么能把那么重要的奖章给孩子当玩具玩呢,但后来看到居里夫人的话才觉得这才是一个做学问人踏实的作风。现在个别党员干部落马,看到人生轨迹真的出奇的相似,都是通过当年何种艰苦的努力到达一定的成就,有的能力或者所谓的“功劳簿”让人敬佩但转眼却只知道躺在“功劳簿”上享福裹足不前,最终跌落神坛,成为“阶下囚”。其实细想想,他们真的是为“盛名”所累,为“功劳”所缚吗?答案是否定的,他们是把“功劳簿”当成了一种资本,一种工具,一种能够让他们“名利双收”的工具。而不是激励前行的动力。

这样的人落马,信念缺失是必然,然而更可怕的他们“名利心”太重。如果他们但凡有居里夫人这样的淡泊名利,踏实求进的务实作风,相信也不会走到落马这一步。

笔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看“功劳簿”也是一把双刃剑,懂得淡薄名利,那么它就是一种激励前行的动力,过分看重甚至倒在“功劳簿”上,那么它就变成了“生死簿”慢慢的让党员干部“发霉”腐烂走向灭亡。(杨毅辰 河北省怀来县沙城镇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