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和睦邻里·创和谐新乡风

2024-03-28 08:26:14 | 来源: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澉浦镇人民政府

邻里和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孟子曰:“乡里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深刻表述了邻里友善相处、社会美满和谐这一令人神往的意境。

各种各样的邻里关系。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着不一样的邻里关系,像我所在的村庄就是一个传统的自然村落,邻里关系还是比较和谐和睦的,本组内的邻居基本都是带有一定血缘关系的亲属,在农村讲起来都是“叔叔大伯”,茶余饭后这些“叔叔大伯”都会围坐在一起畅谈说笑,话美好人生,让生活别有一番滋味。像城市的话可能你生活了三年的小区,连邻居叫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大概是哪里人大致在哪上班,相对来说城市的邻里关系还是比较陌生的。

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的邻里之间就像一家人,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特别在农村“亲邻”韵味特别深长,在农村每逢遇到谁家做事情,邻居家都会出一人来帮忙,非常其乐融融,热闹非凡;今天谁家烧了一大锅毛芋头都会打上一碗给邻居;谁家需要搭把手的活,邻居都会毫不客气的去帮忙,一支烟一杯茶尽显“亲如邻”的美好场景。

假如有了冲突。当然,事事都不会尽如人意,邻里间也会有隔阂摩擦,像农村的话因宅基地、自留土地引起的邻里矛盾比较多,更有甚者亲兄弟也会反目的;像城市小区的话可能因楼上楼下漏水、噪音吵闹声、楼道乱堆放引起的邻里不和谐比较多。那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呢,这里举例一个城市养犬的例子,因为这个例子比较典型,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例子,那到底谁有理呢,2019年7月起实施的《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给了我们参考与依据。那怎样才能平息风波,让居民重新和睦相处呢? 我想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要与人为善,俗话说“邻里好,赛金宝”,我们要主动去融洽邻里间的关系,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二要冷静平和,如果一旦出现邻里纠纷,首先要学会控制情绪,冲动情绪下做出的事往往后果严重,所以要冷静平和应对,可以先自行协商解决,如果自行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村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帮助解决纠纷。三是理性处理,运用法律武器。通过上述方法仍然不能解决邻里纠纷时,可以寻求法律的帮助,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民法典》,特别是民法典关于邻里纠纷的规定是:相邻关系的条款,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指导参考与法律依据。

总之,邻里和睦,乡风和谐,一是要始终抱有一颗与人为善、退一步海阔天空之心,二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冷静平和应对,三是以法律为准绳,运用法律武器。(杨家明)

责任编辑:陈灵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