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落实基层减负 让干部轻装上阵

2024-03-12 13:42:48 | 来源: 贵州省从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近年来,基层减负是热门话题,为基层减负屡屡被提及,说明过去基层确实负担过重,而且不易减下来。一方面,基层人少事多,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实要做到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另一方面,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需要落实到基层,势必对基层传导压力、增加负担。要想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关键是要防止“浮”于文字、口头操作,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在解决基层“高压”问题上下实功夫。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要聚焦基层难点、堵点、痛点精准发力,切实把基层负担减下来,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干实事、出实绩。

精文减会,提高工作实质实效。文风会风连着党风政风,反映干部作风,直接影响工作发展大局,树立文会新风,精文减会是重点。一是大力精简文件,规范发文管理,对于一些重复、冗余、无效的文件,可以进行清理和废止,同时对于新的文件,要严格审查和审核,避免重复和冲突。此外,还可以采用电子化管理方式,减少纸质文件的使用和传递。二是层层压缩会议,提高会议实效,对于一些不必要的会议,可以取消或者减少,对于必要的会议,要精简议程和时间,避免浪费时间和资源。同时,要加强会议纪要的记录和传达,确保会议决策的有效执行。

加强统筹管理,规范督察检查考核。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把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作为为基层减负松绑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是让基层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减压增效。一是对于一些重复、冗余、无效的督查检查考核,可以进行清理和废止,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对于新的督查检查考核,要严格审查和审核,避免重复和冲突。二是深化容错纠错、减轻问责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工作实际开展起来较为复杂,需要公平公正作出处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既注重运用好从轻、减轻情节,做好容错纠错工作,引导干部甩开膀子加油干、大胆干、科学干,又要确保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关爱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后顾之忧。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者是各项政策安排部署的最后执行者,加强对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的关心关怀是提高工作效能的有效举措。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可以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各级党委、政府应坚持以“关爱”行动为抓手,从丰富激励措施、加强干部关爱、从严管理干部等方面入手,重点是明确干部激励具体措施,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选用导向,开通干部职级直接晋升、年度考核直接评优、及时奖励等年轻干部上升的“绿色通道”,在乡村振兴等一线选拔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年轻干部的后顾之忧,助力年轻干部“轻装上阵”。(陈海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