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答好“三问”让流动党员心有归处

2024-02-28 19:27:05 | 来源: 安徽省利辛县胡集镇人民政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流动党员面临着信息难掌握、人员难管理、作用难发挥等难点问题。各级党组织要聚焦“底数如何摸清”“学习如何跟进”“作用如何发挥”三大难题,用心用力主动解题,不断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全面提升流动党员队伍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答好“如何服务?”之问,提供“妈妈式”服务,让流动党员“爱家恋家”。统计流动党员的情况后做几张表,对党务工作者来说是机械化规定动作,但实则与流动党员沟通交流却需要倾注真情与真心,为流动党员提供服务亦是要做到深入人心。用“写好一封结对信、发放一张党员联系卡、确定一名联系人、颁发一份活动证书”的方式,变机械化管理为“妈妈式”服务。鼓励流动党员心系家乡发展,做干事创业的先锋表率,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榜样;确认的联系人要有责任心和耐心,以“朋友”“家人”的身份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做到长期的关心和对流动党员的信息更新、维护。通过建立健全县、乡镇、村两级流动党员台账,掌握流动党员的务工地点、联系方式、从事工作、就业意愿、生活近况等情况,让流动党员大事、小事、急事、难事都有人关心,在确保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的基本要求上做到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流动党员。

答好“如何管理?”之问,进行“怀抱式”管理,使流动党员“暖心安家”。在总体管理上,探索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双向”管理机制,为流动党员提供“怀抱”般温暖而周到的管理服务,流出地和流入地加强流动党员的对接、管理和服务,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离乡不离党。两地可沟通建立网络及实体“流动党员之家”,每月通过电话、微信群、邮寄课本、定期聚集等形式向流动党员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家乡发展现状等,流动党员每季度至少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通过两臂发力的“怀抱式”管理,让流动党员就算身在千里之外也能“安家落户”,凝聚起一股特殊的红色力量。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流入地的工作特点,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为他们举办实用技术培训或思想素质提升培训,强化流动党员的归属感,提升流动党员的专业技能和思想素质。

答好“如何带头?”之问,开展“拉手式”活动,为流动党员“赋能增色”。借助春节、中秋、国庆等流动党员返乡的机会,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座谈会、现场观摩、专题培训、宣讲交流会等活动,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话题,以“做先锋—为发展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为主题。在活动中,一方面向流动党员“说”家乡发展变化,一方面听流动党员“讲”外出务工经历,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引导流动党员建功立业,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家乡形象宣传员、招商引资联络员、创业致富带头人,积极为家乡多做贡献。在“妈妈式”服务和“怀抱式”管理的基础上,通过“拉手式”活动交心谈心,进一步引回有意愿回乡发展的流动党员,进一步鼓励外出党员再接再厉实现人生价值。活动后,为流动党员颁发一份活动认证书,对在外表现优异、宣传引资贡献较大、积极参加活动的流动党员颁发荣誉证书。(王云龙)

责任编辑:芯儿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