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暖“流”领航聚流动党员初心

2024-02-28 18:30:18 | 来源: 安徽省利辛县胡集镇人民政府

流动党员管理是基层党组织服务管理党员要切实关注的重点,当前在流动党员管理中还存在动态掌握难、学习落实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基层党组织要把不同产业、不同岗位上的流动党员“找”出来、“拢”起来、“管”起来,精准把握“引流、育流、暖流、聚流”四个发力点,由“双联双管”向“多联共管”逐步推进,有效破解流动党员“身份难确定、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激活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一池春水”,让流动党员心有归处,有家有学更有为。

领雁筑基,组织建设“不缺位”。严密组织体系。基层党组织要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把支部建在专业市场、商务楼宇、协会商会、物业企业。深化联系服务。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需要建立流动党员之家,推行“家”管理,由两新党组织选派骨干党员轮值担任“红色领航员”,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联党员“双找一联”安家行动,定期深入市场了解两新党员所盼所需,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归队,使流动党员充分享受“小家”温暖、接受“大家”教育。搭建互通桥梁。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与流入地结对共建,人口流出地党组织要积极与主要流入地党组织签订“双联双管”协议,开展流入社区与家乡所在镇、村“三对接”共建活动,年度党建工作述职会探索邀请两地组织部门共同参与,不断完善流入地和流出地“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作用共促”的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格局。

育雁有方,教育管理“不脱节”。实施灵活性组织生活。打破纳管党组织限制,探索“多联共管”新模式,引导流动党员跨行业、跨区域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创意支部主题党日联合办、轮值办,提前发布组织生活时间、内容、形式等信息,吸引不同群体流动党员按需参加。探索积分管理模式。从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治理实践等方面进行积分动态管理,每月形成积分榜在线上线下集中晾晒,作为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信息通报机制。以“积分反馈单”的形式将流动党员积分情况、日常表现情况、作用发挥情况等反馈至流出地党支部,年底形成流动党员年度考察报告进行书面反馈。

留雁归家,精准服务“不断档”。贴心关怀,乡情联谊。基层党组织可以创新性开办“流动家宴”,在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组织流动党员在流动党员之家做家乡特产、吃团圆饭,畅谈工作生活心得感悟,提升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幸福感。暖心帮扶,难题联解。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属地作用,协同职能部门,开展“一站式”代办服务;探索在党群服务驿站面向流动党员子女举办寒暑假免费托管班,让流动党员子女有人带、有人教,切实解决创业就业“后顾之忧”。凝心同向,问题联商。基层党组织要紧贴流动党员实际需求,整合部门、属地、共建单位资源,开展创业就业培训赋能,持续开展电商直播训练营、法治夜校、人才沙龙等活动,搭建流动党员自我提升、互帮互促、互利共赢的平台。

兴雁有成,作用发挥“不掉线”。诚信经营,做守法致富的领路人。流动党员不少都是个体户,市场监管部门、专业市场党组织要引导流动党员争创党员示范经营户,带头践行“不售伪劣产品、价格童叟无欺、文明礼貌服务”等承诺,在各类专业市场中形成“不看品牌看党牌”示范效应。发挥优势,做促进发展的带头人。引导广大流动党员把经营所在地、居住地作为第二故乡,通过流动党员牵线搭桥引进项目,助推流出地持续发展。引导流动党员创业致富后反哺家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奉献,做共建共治的热心人。两新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共建,就近就便吸纳流动党员成为网格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开展反诈宣传、安全巡查、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康灿阳)

责任编辑:芯儿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