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要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2023-07-11 15:30:59 | 来源: 云南省巧家县交通运输局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各地区应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围绕“帮销、促产、疏浚、解困”四大领域,有效带动脱贫群众就业增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消费帮扶解民忧,助农增收促振兴。在入户走访最常听到老百姓说的一句话是:“好产品有什么用啊?又卖不出去!”可以看出好“好产品”要用“好销路”,才能展现“大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应该充分发挥工作队优势,履行职能职责,从“扶贫货郎”转变成“乡村货郎”,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帮助老百姓打开销路,真正的让“绿叶子”转变成“金叶子”,装进老百姓的“钱袋子”。同时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各个干部职工应该带头参与,动员社会各界更多的参与到消费帮扶上来,成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消费帮扶格局,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上新台阶,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

消费帮扶壮产业,培育品牌成特色。脱贫地区应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围绕“品牌”、“健康”、“乡土”和“快乐”的品牌内涵,重点打造“农户家养”、“免疫系统强”、“原生态”等标签,让城市消费者感受到纯正、高品质的乡村特产,做好“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全面深化消费帮扶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农业产业链,充分发挥消费帮扶“催化剂”作用,让乡村特色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让农业农村产品形成产品特色化、品牌规模化,逐渐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新路径,在农产品市场化、品牌化和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需注重政策引导,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以帮助农户获得更大的收益。念好“土”字经,打好“特色”牌,做好“产”文章,努力把“特色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招牌”。

消费帮扶强协作,互利共赢促增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多次调研并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党的二十大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坚持把“授鱼”与“授渔”相结合,加强优势互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消费帮扶“五进九销”,“五进”指:农特产品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和军营,“九销”指:龙头企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基地认领订销、旅游带动促销、帮扶单位助销、劳动就业推销,多种消费帮扶方式整合到一起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致富链,解决受援地、帮扶地、合作地优质农副产品出村出山“最先一公里”和进城上桌“最后一公里”,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以消费帮扶为重要抓手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市场合作,着力打造消费帮扶升级版,实现产销联合延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吕文尤)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