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文旅融合,为乡村发展赋能新方向

2023-05-03 20:53:18 | 来源: 中廉在线

乡村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习总书记曾指出,搞乡村振兴,不是说都大拆大建,而是要把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要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能够洗上热水澡,村容村貌要整洁优美。

发展旅游是保护传统村落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传统村落现代化的一条特殊路径。近年来,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一些地方通过发展旅游来保护传统村落,取得较好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部分传统村落的发展,给当地居民和政府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挽救了部分濒临消失的古村落。

文旅融合开拓乡村经济发展新模式。

文旅融合为乡村发展赋能,以新创意的融入、新要素的投入、新资源的注入推动乡村业态、产品的创新发展,为乡村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要深挖当地文化和民俗资源,打造旅游节庆活动,以文化节庆带动旅游经济发展,也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路径。“演出+旅游”的结合,使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也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旅融合构建乡村体验新空间

。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乡村旅游发展也急需提质升级,为游客提供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性内容。要提升乡村旅游体验性和互动性,培育一批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体验基地,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场所等内容。文旅融合为文化资源、文化创意、非遗资源等与旅游的结合提供了新平台,并形成了契合市场消费需求的文化旅游体验场所。

文旅融合促进乡村产业结构优化和竞争力提升。

文旅融合带动了乡村旅游、住宿、餐饮、娱乐、交通、购物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借助旅游场景的打造,农林牧渔等乡村第一产业和手工业等第二产业的附加值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由单一的观光模式向乡村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体验转变。(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报京乡 吴远名)

责任编辑:杨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