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2023-03-18 15:38:3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审阅了述职报告并提出重要要求。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有关领导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书面述职是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最根本的政治要求。

一是必须将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团结统一的政治基础。我们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必须有一位众望所归的领袖;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党内各项制度,确保全党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情感上拥戴核心,在行动上跟随和捍卫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将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党内团结统一的思想和理论基础。思想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具有引领性、贯通性、支配性的作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奥秘所在。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对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至关重要。

三是必须将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作为党的团结统一的纪律基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在党的所有纪律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它是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如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得不到遵守,其他纪律就会失守,就会造成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把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反对的坚决杜绝,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下贯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而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根本政治优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思想上必须更加统一、政治上必须更加团结、行动上必须更加一致,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小沧畲族乡 陈杭)

责任编辑:舒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