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浅析农村电网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2023-01-30 13:50:48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实施第一轮电网升级改造以来,农村在生活用电和通讯网络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完善,群众生活质量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新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村群众反映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用电出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私搭乱接严重,降低农村“颜值”。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通讯网络在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基本上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随之而来就会出现各大运营商为了各自利益而争抢客户,大多数群众由于对网络不熟悉,在运营商的推销下,不断切换商家,导致一户农户安装多家电网,运营商为了方便,随意搭接线路,造成线缆成网状分布,严重影响村容寨貌。还有的为了节约成本,线缆既不安在架线杆上,也不埋在地下,随意摆在路边或田间地头,甚至绑在树上,严重影响形象。

二是维修报装困难,群众意见较大。当前,农村地区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小孩在家,用电知识欠缺,一旦发生线路故障,只能等维修专业人员上门检修。同时乡镇供电所可能离大部分农户家较远,维修人员需要安排特定时间上门检修,大大增加了时间成本,导致群众有可能会等上好几天才能等到维修人员,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甚至有的乡镇存在跨区域供电,维修部门与农户间距离大多在30公里以上,一旦农户家用电线路出现故障,需要等维修部门人员跨区域来到农户家中进行维修,很难及时解决群众用电需求。

三是使用电率偏低,不能满足生产需要。近年来,经过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力推动下,农村地区发展越来越快,农村企业逐渐增多,用电需求也逐步增大。农村用电现状大多还是只能满足生活用电,生产用电较少,相当一部分农村产业用电几乎为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制约当地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建议加大对各大运营商的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通讯电网线路规划,开展电网私搭乱接专项整治行动,鼓励实施地下铺设线缆。在每个乡镇配备一名常驻电网维修人员,方便群众用电故障报修报装。加快推进农村地区新一轮电网升级改造,优先实施满足产业群基地等重点区域。(袁文启 贵州省镇远县江古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