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哄抬价格须严惩 合法经营心系民生

2022-12-15 12:54:4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天津)有限公司河西店捆绑销售连花清瘟胶囊哄抬价格,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警告并罚款50万元。这一整治举措不仅对哄抬价格者给与沉痛打击,有效维护了市场持续和较好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给当下正在需要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的人们服用了一剂镇定剂。

一是盲目囤药为哄抬价格的埋下隐患。有病治病无病买药防身是人们面对疫情放开后自我防范的举措,从而使药源比较充足在市场上出现了短缺现象。部分商家抓住人们买药防身的心理和结合市场药物紧缺现象开展捆绑销售。市民们原本只想买连花清瘟胶囊一样药,却需要加钱买其它药,这商家打歪了 “ 平价” 的算盘,搞起了捆绑销售,这样“ 强买强卖”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给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二是严力整治绝不手软大快人心。面对群众的举报,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河西店进行执法检查,通过查看连花清瘟胶囊质量验收单、销售流水、销售小票、进货票据及监控视频等,查实该门店在销售连花清瘟胶囊的过程中搭售指定商品,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该门店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并对其负责人进行告诫,责令立即整改、全面排查,罚款50万元。罚款虽不是最好的方法,但说一千不如重罚“一万”也不良经销商起到了最好震慑和惩戒效应。

三是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红线不能碰。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12月8日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在列。针对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波动和市场竞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12月9日发布《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从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作为销售商和经营者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过程中,依法实行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制度,不得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切实做到诚信守约,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和公平竞争秩序。(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务中心 刘荣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