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让诫勉工作成为“悬崖勒马”的“缰绳”

2022-09-29 17:01:55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江苏滨海开展“寻找身边躺平者”活动,对7名“躺平”干部进行了集中诫勉谈话。诫勉作为党内监督制度,是对干部实行监管和教育的重要手段。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诫勉工作的开展尚存在一定问题。譬如,诫勉制度的适用条件——“轻微违纪行为”较难把握;诫勉谈话难以平衡严肃深刻和对干部关爱,“走过场”或是“紧过头”;原因挖掘不够深入,问题整改不够彻底,跟踪问效难以落到实处。

明确适用条件,不让“缰绳”变“钢索”。“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针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诫勉制度立足于早、立足于小,防微杜渐,可以避免产生更严重的后果。这就对把握“轻微违纪”的适用条件,区分“忽微”与“祸患”提出了较高要求。例如,对领导干部收受礼品礼金行为的监管,就在把握适用条件上提出了较大考验。礼品价值、礼金数额,行为细节以及造成的影响不同,适用的量纪标准就不同。对此,在诫勉谈话前,应做到明确适用条件、充分准备,使诫勉有理有据。江苏滨海县对“躺平干部”的诫勉行动,就通过制定躺平的7种情形,明确“躺平”的具体行为表现,由群众推选、单位评议、组织评定认定7位躺平干部。而针对收受礼品礼金的行为,可以在谈话开始前横向比较,分析研究同类违纪问题的价值和数额标准,同时详细掌握收受礼金的细节、时间节点,以此为依据确定处置标准。

讲究谈话技巧,“以冰致绳”无温情。诫勉谈话有6个月的影响期,直接影响评先评优,其“影响力”不亚于纪律处分。但同时,不同于处分,诫勉谈话作为一种教育形式,在保持严肃性的同时也需要体现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既要“严起来”又要“有温度”。若是只有严肃的批评训诫,没有语重心长、关怀备至的勉励鼓舞,诫勉工作难以获得理想的效果。2018年,山西兴县蔚汾镇就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诫勉谈话。扶贫工作正当时,分管的副镇长王建伟一年来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镇党委书记马兴勇颇为担忧,无奈进行了“诫免谈话”。“这样长久的熬夜工作会把身体熬坏的,脱贫攻坚责任重于泰山,镇里任务很重且艰巨,差不多占到全县的三分之一,不容你有丝毫闪失。以后无特殊情况工作不能超过12点!”话虽严厉,却处处体现对干部的关爱。这个谈话无疑显示了镇党委书记对“爱将”的关爱、疼爱和对工作的高度负责视。

深入挖掘根源,“悬梁刺股”保长效。红脸出汗是一时的,但存在的问题却可能“死灰复燃”。因此,应该深入挖掘问题根源,让一时的“红脸出汗”成为长久的“慎独慎微”。滨海县针对躺平干部的诫勉工作,其长远的效果尚不明朗。但目前看来,其工作重点为帮助“躺平干部”提振精神,而非深入解决躺平现象的深层次问题,比如上升渠道不畅、价值观念有失等。这可能导致此类诫勉活动效果受限于表面,受限在一时。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同时坚持跟踪问效,将会维持住诫勉工作的成果,从根本上阻止诫勉干部“一错再错”。(浙江省天台县白鹤镇组织办工作人员 王惠信)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