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厚植廉洁土壤 催生“廉”花飘香

2022-09-02 10:40:25 | 来源: 中廉在线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高洁、清白、清廉,“莲”乃花中君子,“廉”为人之正品。莲花即青莲,与“清廉”谐音,因此被用于比喻为清正廉洁。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以廉润心、以清净心、以规守心,涵养廉洁之花。

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以廉润心,涵养廉洁之花。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廉洁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官清廉、两袖清风的寇准;廉洁公正、不附权贵的包拯;不畏权势、为民办事的海瑞;廉洁刻苦、尽忠职守的于成龙......“廉政”“廉洁”的中华美德流传至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两个维护”;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日常生活,传承家规家训,培育清廉家风,通过廉洁文化的沁润,让廉洁意识潜移默化深深扎根于党员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清”“政”“廉”“洁”思想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

厚植“崇廉尚廉”土壤,以清净心,涵养廉洁之花。人人思廉,全民崇廉。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有利于形成崇尚廉洁、尊重法治、弘扬美德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利于党员干部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有利于弘扬清风正气、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要推进廉洁文化进学校,加强学生的基础道德教育、法制意识教育、传统美德教育,从小树立“崇洁敬廉”理念;要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强化廉洁文化“软件”及“硬件”建设,广泛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文化教育活动,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廉洁书屋,建设警示教育基地,宣传先进典型事例,通报反面典型案例,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文化侵蚀能力;要推进廉洁文化进万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互联网等大众媒体,创作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廉洁诗句、廉洁对联、廉洁短视频等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发展社会廉洁文化,让廉洁意识贯穿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之中,从每个人做起,筑牢拒腐防变的社会文化基础。

厚植“廉洁纪律”土壤,以规守心,涵养廉洁之花。严守纪律,清正廉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牢牢遵守廉洁纪律,立德与立规两者并重,自律与他律全面从严,守住廉洁底线。注重自律约束,要发挥廉洁文化“治未病”作用,严明纪律红线,敲响廉洁警钟。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就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紧绷廉洁纪律这根“弦”,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慎独慎微、慎初慎终,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恒心和毅力,不断自我反省、克己修身、正心明道,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做一名“干干净净”的党员干部。加强他律监督,要认真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党内监督执纪“力度”,开展常态化监督,不断“整党风、扬清风、树新风”。要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执行力,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守住清廉的“紧箍咒”和“护身符”,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高洁青莲若为官,风光霁月伴清廉。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廉洁文化建设是政府执政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让廉洁成为一种潮流、一种风俗、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让“清”风拂面来,“廉”花朵朵开!(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五一街办事处 杭红玲)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