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警钟长鸣 > 正文

别因“小聪明”栽了“大跟斗”

2022-08-24 17:44:51 | 来源: 中廉在线

某区社保中心干部将个人支付宝二维码名称篡改为“中国社会保险某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中心”,并将二维码出示给来缴费的群众,本该打入公共账户的养老保险费,进入了个人腰包。通过“腾挪戏法”,违规收取养老保险费60多万元,用于个人消费。自喜于耍了“小聪明”,得意于占了“大便宜”,实则栽了“大跟斗”,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最终,该干部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0万元。

别因“小聪明”栽了“大跟斗”,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忠诚履职,担当尽职,不被“浮云”遮“望眼”,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定力,把忠诚干净担当镌刻在奋斗之路上。

消除“小聪明”的念头,严防思想“脱缰”。“人的伟大在于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有了理想信念,就会有革命斗志,就会对党忠诚、心胸开阔,不屑于耍“小聪明”。要在思想上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通过“思想”这个先导,紧紧握稳行动的“缰绳”,防止“脱缰”、“走偏”、“栽跟斗”。要时刻自检自省自警,坚持“三省吾身”,常拿党性“照镜子”,常和法规“对标表”,常为良知“悟初心”,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提高思想境界,校正人生坐标。

拔除“小聪明”的甜头,严控权力“出笼”。爱耍“小聪明”,是因为能轻轻松松获得眼前利益,一些年轻干部辨别是非能力不足,心性不坚,眼光短浅,时常被短期利益诱惑,加之心存侥幸,有“伸手一两次不会被捉”的想法。要拔除“小聪明”的“甜头”,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特别是对已发现的问题,加强反思总结,发现制度、流程弊端,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通过发现一起,整改一片,让“小聪明”干部既使耍了“小聪明”,也一无所获,甚至适得其反,从结果上消除耍“小聪明”的“动力”。要严格制定权力清单,规范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用制度规范权力,扎紧“笼子”,关好“门窗”,让依规依纪运行权力,自觉对照行为规范成为习惯,变自律为习惯,变习惯为纪律。

斩除“小聪明”的劲头,严抓作风“抛锚”。在铁的纪律和规矩面前,耍“小聪明”无异于作茧自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一定要有“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和“赖有砥柱立中流”的担当,坚持“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秉承求真务实精神,用实际行动担当作为,为党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党员干部要牢记“一言不实,百事皆虚”“一行不实,百事皆废”,把真抓实干作为干事创业的作风要求,坚持务实功、求实效、取实绩,斩除“小聪明”的劲头,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用“实绩”行动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用实干之笔书写人生华章。(龙湖敏 贵州省镇远县纪委县监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