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网络时代该如何看待“提笔忘字”现象

2022-01-14 14:06:50 | 来源: 中廉在线

网络时代,文字记录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键盘上敲字替代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许多人只能大致记住汉字的形态。这就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我们用电脑、手机“敲字如飞”,提笔后却无法正确写出具体的部首结构,“提笔忘字”越来越常见。

数字科技的进步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不能因提笔忘字而远离时代的信息革命,但是,汉字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书写作为学文的基本,我们更是不能遗弃,当继承和发扬。常言道“见字如见面”“字如其人”,用笔写出的字展现着个人书写水平和人格魅力,学好写字可以终生受益。那么,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该如何保持手写能力?

一是敬畏与热爱。汉字文化活着,历史才活着,民族才活着。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一旦“汉字失写症”蔓延,无疑会带来人们对汉字的疏离、对母语的淡漠、对汉字文化的失忆,从而导致汉字的文化功能弱化、价值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文化传承和文化认同。同时汉字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宝藏和重要载体,我们更应该积极发扬和传承,强化书写能力,培养书法的兴趣爱好。

二是传承与教育。加强中小学生的书写训练,加大汉语汉字教育力度,提升国民语言文字素养,培养其书写习惯。学校应改善语文教育,提升汉字书写在语文教学中所占的比例,不应一味追求速度,而应高质量地进行。同时不断创新和丰富汉语汉字学习、创新传播和传承的方式手段,激发大众对汉语汉字的热爱和珍视,领略到汉字特有的文化之美和结体之美。

三是讲究方法、勤于练习。避免提笔忘字,方法很多,关键是一个“勤”字。即勤阅读、勤查询、勤书写。一本字典在手,便于随时查阅;一本笔记在身,读书多记录,多写读后感;一本日记在床头,养成每天写日记的习惯。另外,在使用电脑和手机时可多使用五笔输入法、手写输入法等等。

汉字是中华文化最根本的源头,是我们的灵魂。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应该保留一点本民族的东西,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成为一个“不仅能敲击键盘,也会挥毫泼墨,不仅有科学精神,也有人文理念的君子”。(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人民政府 陶光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