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理清“三笔账” 做好基层党员发展工作

2021-11-25 15:47:4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淬炼,从一个最初只有58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截至今年6月,中国共产党有党员9514.8万名,有基层党组织486.4万个,是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党员队伍的数量持续增加,队伍质量大幅度提升。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基层党委,要重视起党员发展工作,遵循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落实好有关规定,结合本支部党员数量、结构等实际情况,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理清党员发展“三笔账”。

追根溯源,自查党员发展工作历史遗留问题,不留“糊涂错漏账”。党员数量持续增加,党的队伍逐渐壮大,这是我们党百年发展的斐然成绩,但是我们也清楚的看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待不断研究和改进完善。因此,作为基层党组织,应该经常“回头看”。土城子乡开展了党员发展“回头自查”工作,发现了个别党员材料中有填写不规范、填写漏项,缺乏发展党员业务操作的专业人员,导致材料不全和程序紊乱等问题。对此,土城子乡进行了一系列整改工作。一是严格检查每位党员的党员档案和相关材料,缺项漏项令其完善。二是开会督促村支部书记严格按照要求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发展,加强相关知识学习。三是安排专门人员帮助各村书记进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解读学习,并把党员发展流程及需要的材料模板化,解决了各村缺乏专业人员的问题。

好当下,严格把控党员发展标准关程序关,算清“党员发展帐”。党员发展工作是持续性的,经常性的,从之前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后,更要稳步向前,认真贯彻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做党员发展工作。一要把好“推优关”。各村支部对本村的文化素养高、能起表率作用优秀青年,能积极配合政策落实的村民群众,在村情大事中有突出贡献的村民群众要优先推荐培养。不断优化队伍的结构,注重年龄、学历以及女性党员比例。二要把好“培养考察关”。坚持培养和考察相结合,做到培养有目标、考察有内容、结果有登记。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史学习等契机开展培养教育,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理论、方针、政策。通过定期谈话,帮助端正入党动机,了解考察学习情况、思想情况、工作情况。三要把好“测评关”,对近期列入积极分子和准备转正的预备党员,召开群众意见征求会,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四要把好“票决关”。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支部大会应在集体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因故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在支部大会召开前正式向党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当统计在票数内。

本固枝荣,做好党员发展台账档案留存工作,理顺“党员管理帐”。党员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途径之一,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证。因此,要在发展党员的同时为党员管理工作打下基础。一方面,形成党员的“成长史”。个人档案由个人完善好;支部对党员的发展历程及流动情况形成台账;党委对各支部发展党员成员、人数进行留档记录。台账记得清,不怕岗换人,无论党务的岗位是谁负责,是否换人,都不会使工作脱节。另一方面,绘出党员的“人物画像”。对党员的学习情况,三会一课参与情况进行记录,督促其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对党员个人特长技能进行记录,帮助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对党员的领导点评、互评、群众评议进行归档,形成监督效应,帮助党员进行自省,不断提高自身。不断丰富党员的“人物画像”,能使其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土城子乡人民政府21届选调生 孙思宇)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