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大暑方知“苦”的真滋味

2021-07-23 09:35:50 | 来源: 中廉在线

日历翻到7月22日大暑节气这一页,一年对半季节已在不经意中从身边溜走,此时正值三伏天,地热升腾,炎暑一片,远望苍山,一帘清烟。午时过后,乡村无风,天空碧蓝,阳光更甚,地面炙热滚烫,赤脚行走,极为不易,就连金黄的小麦似乎也受不了这份煎熬,选择饱粒归仓后,乃致留下一句“小麦不受中伏气”的农业谚语。

儿时,盛夏之时,尤喜下雨。狂风一过,大雨常至,来时猛烈,去时迅疾。雨过天晴,长虹卧于天边;酷热尽退,草泥飘香而新。池塘水溢过堤,泥鳅顺流而奔。便取家中竹筛沿田埂而行,竹筛横于田埂缺口处,水过竹筛,便有小鱼泥鳅。夕阳西下,半篓收获,伙伴们嬉笑归家。夏夜苍穹,凉风绕于乡村之间,明月垂于东山之上,可繁星点点下,路上尽是忙归人。

而今,念及大暑苦夏之不易,读古书上载:“大,谓之极,谓之盛”,想人生亦犹如二十四节气,热到至极的大暑时光恰似人到盛年,生命与事业的成长均达到巅峰,可却去之一半,一瞬间惊诧莫名之时,忽然忆起旧时父辈哪句:“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箩”农人的教诲。此刻,我掬一捧凉水洗面,迎风梳理满头白发时,想年少不知苦滋味,中年尝遍百般味时,方知“苦”的真妙用,懂得生命与事业另一半精彩其实全在捡拾“苦”的收获。故世间人物,莫不发愤于“苦”,才能得尝苦尽甘来的真滋味。

诗意每一个平凡人生盛夏的烦躁,写一篇平静得与日常几无二致的短文,充实生命之宝贵,荡漾别样之芳华,时间让真的更真,带给你温暖和感动,教会你珍惜和用心不也纳凉消暑吗。

今日,大暑热辣辣太阳晒出三四十度的高温,烤得大地如同火炉,正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好时光,有着刻苦精神的纪检监察人,长青若缕,一路奔波,以苦为师,成生命之参天大树,护航祖国收获复兴伟业恰当时。(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委监委 石俊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