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严把监督“标尺” 校准作风建设“风向标”

2020-10-26 08:59:13 | 来源: 中廉在线

10月10日,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讲话内容醍醐灌顶、发人深省,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指明方向,对干部作风建设提出新要求。

前段时间,中央纪委公开曝光7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意义重大,为新时代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醒钟”。诚然,纪检监察工作,贵在“监督”。根治“四风”顽疾,校准干部作风建设“风向标”,还需纪检监察机关扛起责任、动真碰硬,严把监督“标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把监督“标尺”,要抓实源头治理,打好思想“预防针”。“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为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切实架起廉政“高压线”,严把监督“标尺”,要抓实源头治理,筑牢思想防线。古语有云:“正人先正己,不正己焉能正人。”的确,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做桃花源中人,要带头做好讲政治的表率,从思想教育着手,通过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党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专题分析会等形式,围绕典型案例,见微知著,切实打好思想“预防针”,打牢理想信念“地基”,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党风党纪,守好“廉洁关”。

严把监督“标尺”,要拓宽监督渠道,扎紧制度“铁笼子”。“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根治“四风”顽疾,还需从本质中突破。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激浊扬清”的方式,坚持“严”字主基调、以严立规,建立健全各项机制,持续保持执纪高压态势,杜绝执行制度“缩水”“放水”的行为,切实拧紧执纪的责任链,扎紧制度“铁笼子”,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不断完善监督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箱,走访调研,完善来信、来访、电话和网络等举报渠道,激发群众监督力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消灭于萌芽时。

严把监督“标尺”,要注重日常体检,压实履职“重担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将干部监督工作落实到日常,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方面,要定期为干部进行“日常体检”,从擅离工作岗位、迟到早退等日常小事中,开展“庸懒散”整治,扼杀“四风”苗头,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另一方面,要压紧压实履职“重担子”,落实落细监督责任,强化监督质效,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为疫情防控、房屋安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项目征迁等重点工作保驾护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政府西陂街道办事处 王晰婧)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