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教育之“魂”助力青年 思政之“妙”涵养教育

2020-10-23 13:16:52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历朝历代的更迭中,会惊喜的发现每个开国皇帝都会将文化思想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政事优先处理,可以说,文化思想统一是朝代稳定的根基之一,直到当代,也同样印证着这个道理。进入新时代,党更加注重思想的建设,思政课作为一个宣传党的思想、传播新时代优良美德的重要载体,扮演着及其重要的作用。思政课重视塑造青少年的思想,狠“抓”青少年的品德,在思政课老师前赴后继的辛勤付出下,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有用之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以党性为“眼”,为思政课“画龙点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核心的目标。而思政课正是落实立德树人核心目标的关键课程,要知道,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拨节孕穗期”,是教给他们正确思想的最佳“黄金时期”,思政课作为将党性与青少年的思想紧紧串联起来的纽带,具有政治引导的功能,能够让无信仰者有信仰;有信仰者讲信仰;讲信仰者传信仰,从而有意识的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我们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时刻牢记党性、保持政治清醒,将党性作为“灯塔”、“阻尼器”,引导思政课稳步前进,不会“偏离方向”,时刻保持最佳的“清醒转态”,让这条龙“活起来”!

以践新为“柴”,使思政课“加薪助燃”。“空谈误国,实干安邦”、“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思政课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跟人的生理发育一样,要在每天的生活实践创新中成长。实践和创新就像思政课的“手心手背”、“左膀右臂”,不可缺少。通过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助力思政课建设更好地找出不足之处,从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通过创新,不断深化思政课建设,避免刻舟求剑、偏离马克思主义等,为思政课建设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推动其向前发展、与时俱进。因此,思政课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就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壮大,在践新中革命。把践新当做干火柴,为思政课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让这把火“旺起来”!

以价值为“雨”,让思政课“润物无声”。“为学须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在思政课中,立志是第一要务,如同数字的首位,不可或缺。思政课重在塑造青少年的价值观,只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使其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可以通过思政课让青少年知道将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性。尤其在思政课上要结合知识,将价值观融会贯通到知识中,引起青少年的兴趣,在兴趣中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的价值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要求我们必须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全面提升思政课在学校里的地位,把人才培养的几个阶段都铺陈好,让思政课教育既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润物无声”的效果,让价值观“火起来”!

以师资为“砖”,助思政课“添砖加瓦”。“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尤其做一名思政课老师,更显得弥足珍贵,因为思政课老师必须要涉猎各个方面的知识,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思政课老师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给青少年的心灵埋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然,作为对等,青少年也必须要给予老师充分的信任,做到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为人师表,思政课老师尤其如此,对自身的要求层次要在其他老师之上,大脑中时刻保持共产主义宣传人的意识,站位高,眼界也要高。俗话说“老师是学生的第二个父母”,思政课老师必须要带着真情去上课,让学生听着有趣,能够带动他们的思想感情,让他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装着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将这块砖“用起来”!

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路无尽头,脚不停歇。随着我国日益扩大开放、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我国意识形态所面临的形势和斗争更加复杂,外来思想的“侵入”和“腐蚀”也更加严重,作为抵御侵犯的“利刃”,思政课必须要跟党走,与党保持紧密地联系;又要将知识应用于生活,在实践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姿态;更要把价值观融入思政课中,在不经意间“洗涤、净化”青少年的思想,培养他们良好的德行;还要注重教师队伍,他们呕心沥血、春风化雨,努力将知识传授给青少年。总之,我们要集思政课的智慧于心,以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坚定姿态,勇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出彩的奋斗者!(池泽标 福建省龙岩长汀县三洲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