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抓好思政课“三把手”

2020-10-23 13:03:16 | 来源: 中廉在线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

上好思政课,为谁培养人是价值导向。我们党历来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习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中国中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上好思政课,摆正“为谁培养人”的价值导向,就是通过树立理想信念、根治爱国主义等方式,确保广大青年人坚定不移跟党走。

上好思政课,培养什么人是育人标准。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而青少年阶段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2020年我们要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再过三十年,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说明青少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预备兵”,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思政课的核心任务是对青少年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共产主义接班人、“两个一百年”的实践者,青少年不仅要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储备、开阔的社会视野,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高尚的思想道德品格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上好思政课,怎样培养人是方法体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要加强教育体系建设,抓好思政课教师素质教育、思政课课堂教育方法、思政课课程科学安排。(周彦 福建省上杭县稔田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