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年轻干部如何做好调查研究

2020-10-22 10:36:44 | 来源: 中廉在线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一直以来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新时代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需要具备七种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是其中重要能力之一。习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作为年轻干部在调查研究的实践中,要了解及把握好调查研究的立场、内容及目的,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切实为人民服务。

调查研究的立场是什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只有政治站位准确,调查研究才不会迷失方向。其次调查研究要以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为宗旨”,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

调查研究的内容是什么?首先要走进基层,锻炼调查研究基本功。经常走出领导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方法要与时俱进,要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这样才能够正确认识客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益于深切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其次要紧抓问题核心,以调查研究剖析问题,找准原因。摸清楚基本情况,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基础数据测算,善于解剖麻雀,把实际情况摸准摸透,分析好原因,找好根源,对个别存在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处理,可以处理的要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要给出圆满的答复和解释。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只要找准问题,分析好原因,那么解决问题或者推动工作落实就可水到渠成。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什么?首先要解决人民群众在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把握了现状,找准了问题,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群众的呼声,特别是群众提出的合理化诉求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这才是更为关键的。要依托调查研究的基础数据和信息来制定决策和方案,搞清楚怎么办,用什么政策措施来办,政策措施要符合实际、有效有用、有操作性。最后得以解决问题,推广经验。

调查研究作为党员干部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傍身法宝”,必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锤炼、不断发扬光大,将这一光荣传统和科学方针,以身体力行传承下来,推动下去,成为为群众谋福利、为民生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龙岩市上杭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肖春鹏)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