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以吾之年少 守护汝之青春

2020-10-22 09:04:25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国庆档最火爆的电影莫过于《我和我的家乡》,这是一部讲述农村变化电影,由五个故事小单元组成。这部电影对于从小在城市成长很少涉足农村的来说,看的也许只是一部单纯的喜剧,而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这部电影却对我有颇多触动。

驻村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也许很多人认为《神笔马亮》单元中,马亮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瞒着妻子,选择到一个小山村做第一书记的故事过于理想化,然而,艺术源于生活,事实上,全国约有278万名驻村干部,、43.5万名第一书记扎进脱贫一线,他们中不乏放弃良好的生活条件、主动请缨、背井离乡到偏远乡村开展帮扶工作的干部,许下“不脱贫,不回家”的诺言,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赢得民心。他们一以贯之守初心,足履实地担使命:打造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修建基础设施、寻找村级可持续发展产业,为村级组织注入鲜活力量。截至2019年10月,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6年来,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已摘帽436个。脱贫攻坚取得这样举世瞩目的好成绩,他们功不可没。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追寻初心,肩扛使命,沉淀精神,不倦前行,是驻村工作者予以我们年轻干部的启示。

村庄守护者的动力。《北京好人》单元的故事讲述的是,两名北漂小人物(保安和外卖员)因为看不起病而想方设法冒他人之名使用城市医保看病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有笑点、泪点也有感动,而其中最戳中我的是,在故事的结尾,主角张北京问在村里的舅妈:“村委会几点下班?”,这简单的一句话,让我感受到了“值得”。基层工作者是一座桥梁,他们连接起了国家与群众,是让群众了解国家政策的宣传者、是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的领路者、是守卫群众安定生活的守护者……基层工作辛苦吗?答案是肯定的。比如雨天驻村防汛,比如旱季24小时待命应急,比如协调群众的家长里短甚至是柴火没堆放好引起的邻里矛盾、比如今年疫情最严重、在别人宅家就是对国家最大贡献的时候他们却要冒着风险劝导群众不聚集、每日排查进出人员情况并在每个出入口对往来人员检测体温……然,这些辛苦换来的是群众的安定与信赖,是农村宜居的大环境,就像片中张北京家乡的村民都知道:“农村现在看病也能报销啦!有啥事儿找村委会就能把事情办妥啦!”这便是基层工作者不畏辛苦守护着每一座村庄的动力。

不让村子老去。在《最后一课》的故事里,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年轻人都回来了”。相信大多在乡镇工作过的同志都深有感触,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留在村子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村庄越来越呈现老龄化的趋势,偏远山村更是如此。追根究底,是因为农村缺少经济来源、生活条件较差,没有充分发挥生态条件好、生活压力小、自然纯朴的农村优势。振兴乡村,引导年轻人回流,不让村庄老去是我们基层工作者应当肩负起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目前我们的年轻干部大多缺乏群众工作经验、缺乏战略性眼光和科学决策的能力与魄力、应急突出能力不强,这就要求我们要摆正姿态、深入群众、多调研、多思考,抓住机遇理清思路,脚踏实地干实事、勇担重担走前头。就像电影里,带领村民发挥自然优势种茶养蜜、抓住机遇搞科技旅游,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新农村、提升人居环境,让守家的老人过得舒适、外出的年轻人愿意回家、让儿童在自然中成长、让村庄不再老去。(福建省上杭县步云乡党委 张颖)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