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七种能力”是新时代对年轻干部的期望与鞭策

2020-10-19 15:32:33 | 来源: 中廉在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中国的外部环境出现了更多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瀚征程中,我们会面对的挑战还很多,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更是应该起而行之,投身于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经历风雨,肩扛责任,积极作为不辱使命。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需要提升的七种能力,即提升政治能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提升改革攻坚能力、提升应急处突然能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抓落实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殷切的嘱托和明确的要求。

提升“七种能力”要宁好思想开关。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作为党和人民的干部首要任务当然是在于在把好政治方向、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宁好政治思想开关。因为政治能力是核心能力,是基本的辨别认知,是关键的思想引领。我们作为法治队伍大军走在基层的一员,我们要时刻坚持严守思想底线,拧紧思想总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在思想上防微杜渐,将危害司法公正的苗头扼杀在萌芽阶段。

提升“七种能力”要牢记服务使命。作为一名干部,应该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调查研究是干部的基本能力,也是基本素质,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来源;科学决策是工作能力,是大局意识,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改革攻坚能力是责任担当、是开拓进取,是面对困难的勇气;应急处突能力是考验、是基础,是检验干部应变能力的方式;群众工作能力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也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直接体现。作为一名法院干警要时刻记住权力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必然受到人民的监督、法律的监督,慎重用权,谨慎说话,审慎做判断,切不可将权力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渠道和保护伞。

提升“七种能力”要强化执行效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规定、方案措施,如果不付诸实践和执行,就会沦为纸上谈兵,执行才是政策生命力的延续。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作为年轻干部,应该戒骄戒躁,沉下身子,静下心,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干事还要本领强。这“七种能力”是年轻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的基础和保障。总书记的提出的七种能力,既是期望,亦为鞭策,对年轻干部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具有重要指导性,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具有总要意义。(上杭县人民法院 蓝小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