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选调生使好“劲”方能行稳致远

2020-10-15 10:36:55 | 来源: 中廉在线

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犹如春起之苗,学识高,有干劲,善创新,是选调生的最好诠释,但就目前基层选调生现状看,重“历”轻“练”普遍存在,致使成长缓慢。唯有为选调生“搭台子、压担子、引路子、给位子、钉钉子”,培养选调生“闯劲、韧劲、巧劲、干劲、狠劲”,才能让选调生们于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行稳而致远。

“搭台子”淬炼选调生“闯劲”。“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人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选调生大都“科班”出身,学识高,理论功底厚,但往往到基层后却“大材小用”,因此为选调生“搭台子”,在实践中获“真知”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要从机关选拔一些经历单一、有培养前途、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选调生到基层历练,更要从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优秀选调生选拔到机关综合、协调性较强的岗位任职,为其提供施展拳脚的机会,保护其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培养选调生有朝气,善创新,敢作为的“闯劲”。

“压担子”淬炼选调生“韧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些选调生把基层一线历练当“镀金”,在基层工作中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达不到历练的目的。因此,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敢于给选调生压担子,统筹安排干部到急难险重的岗位中劳筋骨、苦心志、经风雨、见世面,增强应对复杂考验的本领。让其多挑担子,注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锻炼,培养选调生有毅力,善应对,能苦干的“韧劲”。

“引路子”淬炼选调生“巧劲”。“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基层人少活多,选调生队伍作为基层中坚力量,任务重,压力大,有些基层选调生不善于学习,埋头苦干。而新形势下,仅埋头苦干是不行的,工作中有“巧劲”可事半功倍。“巧劲”不是凭空而来的,是需要引导,需要从学习思考、实践锻炼和总结提升中得到的。因此需加强日常培训,做好“传帮带”,为选调生“引路子”,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悟性和能力,培养选调生会学习、善思考、巧干事的“巧劲”。

“给位子”淬炼选调生“干劲”。“物竞天择势必至,不优则劣兮不兴则亡”。囿于基层论资排辈现象严重,很多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选调生们被“边缘化”。因此,打破传统观念,创新选拔方式,不拘一格选拔选调生,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让优秀的选调生脱颖而出。同时,腾出应有的领导干部岗位,为优秀选调生们创造选拔条件,充分发挥其才能,真正使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培养选调生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的“干劲”。

“钉钉子”淬炼选调生“狠劲”。“不经一番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当前选调生队伍总体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个别选调生把公务员身份当“铁饭碗”,存在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企图“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针对这样的选调生,我们让基层选调生们多“墩墩苗”,有目的地为他们“钉钉子”。加大实绩考核力,畅通能上能下渠道,充分发挥实绩考核这个“指挥棒”,实行实绩考核末位淘汰制或问责制,使“食其禄,不忠其事”的选调生让位,从而培养选调生有斗志,守原则,谋发展的“狠劲”。(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委组织部 段力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