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让勤俭节约成为新生活常态

2020-09-27 14:18:0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生活常态,它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不少地方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纷纷发出倡议,杜绝浪费已成为顾客和商家的共识,如:网上宣扬暴饮暴食、大吃大喝的直播不见了;推广绿色健康的直播受到粉丝的喜爱;节约粮食和资源,杜绝浪费也成为家庭新风尚。

让勤俭节约思想树立起来。培育健康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就要筑牢勤俭节约思想观念,将勤俭节约思想观念融入思想建设中,树立起新的价值观、生活观和消费观,让群众了解生活条件越是改善,我们就越不能丢了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

让勤俭节约从每个人做起。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改变“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使之固化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如:在你我洗盘刷碗时,节约每一滴水;在你我使用电灯、电话、电脑、空调时,节约每一份资源。

让勤俭节约成为生活新风尚。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起勤俭节约的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同时在以后的生产生活中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勤俭节约好习惯,推动其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新生活方式,凝聚起崇俭抑奢、反对浪费的强大正能量。(陈月 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