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跟党一起创业的实践与思考

——福建省晋江市西园街道创新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机制

2020-09-25 10:06:17 | 来源: 中廉在线

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是“晋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营经济党建工作在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红色引擎”的作用。近年来,晋江市西园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两个健康”的指示精神,引导民营企业跟党一起创业,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机制。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融合度。坚持党建引领,扩大党组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自身在组织、协调和引导方面的的优势,为企业发展服务,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在所有的规上企业中建立党支部,100家较大的“三有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过60%。注重在民营企业中涵养厚植红色基因,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相互融合、共同促进。西园街道建立党支部的规上企业在企业创新、补短版、优化产业结构、高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引导党员在企业经营治理中发挥作用,使支部党员普遍成为企业经营的中坚力量,在街道建立支部的企业中,企业主(法人代表)兼任支部书记的比例占40%,业务骨干担任支部书记的占60%,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他们在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企业党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企业家、商会会长、理事,社区乡贤,各类人才等等,充分发挥企业党员在参政议政、项目建设、慈善捐资、纠纷调解、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在今年的新冠肺炎防控和“政策进企业 携手战疫情”、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所有的两新党组织都积极捐资捐款,组织党员政策服务队走访企业257家,协调解决困难45个。

三是拓展党建工作机制。近两年来,泉州、晋江两级组织部门推行“党建入章”工作,把党建内容写入公司章程,并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机制。西园街道抓住民营企业“党建入章”契机,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作为拓展党建内涵,深化党组织授权赋能融合公司治理的主要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体系,目前街道“党建入章”完成率超过100%。同时,坚持以点带面,把区域内的泉州传化公路港党支部被确定为泉州市党建入章示范点为契机,深化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机制的“传化探索”,以“路连四方”的红色创业板为载体,建立“三联三创”(连员工、创家园,连客户、创效益,连政企、创亲清)工作机制,党组织牵头梳理并制定实施《员工行为戒律》《公司培训管理制度》《公司绩效管理制度》等11项管理规定,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的作用。

四是注重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为载体,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六个基本”为内容,着力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质量,切实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实施“星级企业”支部建设,按照每个支部上升一星的目标,把支部建设成为企业的“火车头”,组织带领党员和员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扩大党在民营企业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在22家民营企业党组织达标创星中合格率达100%。

以上是我们在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机制探索方面取得的成效,但在推进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机制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部分企业主对落实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够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投入不够;二是部分民营企业党组织在推动党组织融入公司治理体系,仅停留在章程修改上,没有规范执行相关条款,工作推动力度不够;三是党员缺乏对企业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的认同感,作用发挥不够,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街道将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机制,践行跟党一起创业的工作理念,努力走出一条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特色之路。

一是找准思想融合点,凝聚共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好“三会一课”和党内各项教育培训平台,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树牢党建强则发展强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好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为抓好民营企业党建的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二是找准工作切入点,同向发力。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优化企业管理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引导企业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开展“我为企业建言献策”等活动,积极推动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体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内部激励约束机制,落实以制度管人管事,让执行落实制度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行为,为企业发展提供科学的制度保证。

三是找准工作薄弱点,精准施策。深入查摆企业发展的难题、党员作用发挥的薄弱点,开展“六好”示范点创建活动、引领提升和谐企业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水平。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加大企业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使企业的每个党员都成为企业不可缺乏的人才,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红色力量,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助力区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西园街道办事处 张挺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