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三步”走

2020-09-23 15:53:14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中国古代经史典籍中,有很多诸如“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经典语句,它们所阐述的都是同一个道理,即人才是治国理政的基石,是事业成败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总书记的敦敦教诲、殷殷嘱咐深入阐明了推进人才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把人才摆在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位置,直接与我们的初心和使命联系起来,全面赋予了人才工作新战略定位,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创新机制,海纳百川“引人才”。从大念“人才经”到制定正定“人才九条”,习近平总书记那时为了正定发展,大刀阔斧改革人才制度,他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带领我们走向一条人才发展星光大道。不难看出,只有以“改革”破除“引才”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革人才“硬政策”对接发展“真需求”,大力实施全领域、多方位、宽层次的人才引进战略,既看数量,也看质量,既要“引”,更要“选”,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并释放人才“双创”活力,真正让优秀的人能来得舒心、干得顺心、留得放心。

不拘一格,多措并举“育人才”。“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不会自己出现,人才不仅靠引进,更要靠培养。古语有言道“唯才是举,择其专长,量才使用”,要根据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不同特点,积极引导他们向农村、企业、社区等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锻炼,始终在学习体系中发现人才、在人员流动中检验人才、在激励评价中考察人才、在实干奋进中选用人才,始终确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才离不开学习、成才离不开历炼”的理念,始终让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让各类人才比学赶超、竞相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所有所用,齐抓共管“兴人才”。如何实现人才工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标,形成“天下人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新局面,关乎人才使用的成败。“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引进、培养人才固然重要,但留住、用好人才更关键。我们一定要尊重人才的天赋异禀和个性所在,把“好钢用到刀刃上”,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坚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大力倡导弘扬“廖俊波式”好干部,努力让各类人才扑下身子真干、实干,在竞争择优中多付出、多奉献,在激情创业创造中大显身手。

新时代呼唤新发展,新发展需要新人才。我们要进一步开拓视野,创新工作,以识才有心、育才有道、用才有智,广开纳贤路、广聚天下英,为接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福建省连城县姑田镇人民政府组织干事 江玲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