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西安地铁“创可贴事件”的背后

2020-09-23 13:13:52 | 来源: 中廉在线

9月18日,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一条消息并配上图片:“近日,地铁2号线钟楼站内,一位踮着脚走路的女乘客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询问得知,女乘客被脚_上新鞋磨破了脚。工作人员立即拿来了医药箱,为乘客简单处理伤口,并送上创可贴备用,女乘客对工作人员的细心帮助表示感谢。”随后,微博中的女乘客出来质疑,称微博所述事件并非完全属实,存在夸大和虚假情况。创可贴并非由地铁工作人员发现女乘客踮着脚走路后送达的,而是自己前去询问并且等了十几分钟后才拿到。在拿的过程中还被反复要求摆拍,直至拍到满意照片后才拿到创可贴离开。

打脸背后,是服务意识的欠缺。西安地铁作为一家运输公司,其本身负有服务乘客的责任和义务,为乘客创造舒适的乘车体验原本就是理所应当的。为什么为需要帮忙的乘客提供一个创可贴都成了需要去宣传的事情。这背后是西安地铁主仆关系的颠倒、服务意识的欠缺,官本位思想的出现。地铁工作人员在乘客寻求帮助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不是第一时间为其提供所需要的服务,而是想着如何以此为契机进行宣传。殊不知最好的宣传不是自夸,而是口碑。

打脸背后,是法律意识的淡薄。在给乘客送创可贴时,西安地铁要求反复摆拍,并且将照片发到微博上,并没有征得乘客的同意,虽然所拍照片并没有对乘客产生不良影响,但这也侵犯了乘客的肖像权。由此可见在日常工作中,西安地铁并没有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平台上发布信息时也没有相应的审核机制。

打脸背后,是形式主义的抬头。西安地铁为了宣传不惜夸大事实,扭曲真相。这样做违背了乘客本人的意愿,忽视了其正常需求,反映出了其在工作中形式主义严重的问题。宣传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关键在于,不能把做好事与宣传对应起来,走向为了宣传而做好事。宣传要让人舒适,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受众。

原本应该是一件助人为乐的好事,经反转却成了虚假夸大的打脸事件。我们理解西安地铁想通过发布助人为乐事件提升单位形象的本意。但是,如此做法却体现出了其公共服务意识欠缺,法律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做法严重的问题。西安地铁创可贴事件只是一个缩影,我们很多政府部门,国企事业单位也都存在这些问题。希望各公共部门能够以此次事件为警醒,提高服务和法治意识,摒弃形式主义,树立起宣传应当基于事实的正确观念。(寿宁县下党乡下屏峰村 叶锋)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