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文明餐桌惜粮食,开源节流聚国福

2020-09-22 16:46:10 | 来源: 中廉在线

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节约意识逐渐淡漠,能源、粮食、生活用品的浪费现象普遍出现,我们今天要讲的就是最常见的餐饮浪费。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当有些人在饭馆大鱼大肉、暴殄天物的时候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日常生活中,人们在品尝舌尖上的美食的同时,一不注意就造成了“舌尖上的浪费”。主客散席时留下半桌剩菜的场面并不少见,宁可点多、绝不能少,这种以剩菜表达盛情的心态和行为要不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认为我们应该:

餐饮行业转变经营理念,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制定成本控制办法,自觉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对于青年男性、青年女性,老人、小孩,学生、上班族而言,群体不同,饮食习惯、饭量也会有所差异,可多推出一些小份菜、半价菜、配送菜等,可规定相关优惠活动,例如宾客餐桌光盘可享受多少折扣等,既实现薄利多销又可创新服务方式。还可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剩饭、不剩菜的文明餐桌标识,推行打包服务。

注重家风传承,倡导勤俭持家。老一辈人经历过粮食短缺的年代,更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内涵,形成勤俭节约风气,每一代都给下一代形成榜样的力量,将优良家风如接力棒一样传承下来。每个家庭要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一滴水、一粒米,积少成多了不起。一度电、一分钱,不讲排场讲节俭。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家长要以身作则、餐桌不浪费,碗里不留一粒米,教育引导子女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从小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勤俭持家。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可在公共区域和就餐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公益广告,发布微信公众号,宣传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让每个人都有餐饮不浪费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让这个意识走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人民群众都来关注餐饮不浪费,使“光盘行动”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永安社区 游征)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