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筑起引进人才的“爱巢”

2020-09-22 15:28:54 | 来源: 中廉在线

9月11日,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以此同时,福建省委出台了关于人才认定、产业领军团队遴选的支持办法,其政策含金量十足,为人才创业就业创造了优越的制度环境,筑起了温馨的“爱巢”。

当前,国家地方高度重视人才引进,“栽种”大量人才引进“梧桐树”吸引“凤凰”回国、回乡施展才华、报效国家。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人才不想回、不愿回、回不去的难题,面临一些用人单位引不进、用不好、留不下的困境。因此,急需筑起人才引进的“爱巢”,让引进人才有“巢”可回,回到适合工作生活的“巢”、回到环境舒适宜居的“巢”,帮助解决引进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

搭建基本雏形,促使人才“引得进”。鸟儿拥有巢穴得以安家,人才也需工资支撑才得以生活。人才不想回国、回乡发展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外界的工资福利待遇优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些地方筑起“爱巢”、提高待遇,提供一次性安家费、给予每月生活补贴、畅通晋升机制等等政策支持,吸引人才回归国家、回到家乡。如果说政策支持是回国回家干事创业的生活保障,那么家国情怀则是义无反顾回归的精神支柱,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理可行的政策支持,最大力度吸引人才回国、回乡,同时要广泛宣传爱国情、家国志,激发人才回归家乡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引进人才有“家”可依、有“家”能靠。

搭配适当款式,确保人才“用的好”。不同的鸟儿筑就不同的巢穴,不同的人才也要放在适合的岗位,才能确保人尽其才。诚然,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精彩,但是,家国事业也有广阔的天地。专业的人才放在专业的领域,不仅能够学有所用、发挥所长、取得成就,也能让人才在工作中找到自身价值,激发更大动力。相反,若人才与岗位不匹配,工作会导致力不从心、无能为力,还会浪费专业技能、不能发挥出最大“光和热”。因此,在引进人才时,要根据工作岗位要求、人才素质技能双向考量、合理安排,匹配最合适的岗位,使之人才能好用、并能用的好。

装饰舒适环境,使得人才“留的下”。鸟儿制作巢穴后会用一些羽毛、彩线等修饰自己的家,用来求偶安家,促使雌鸟留下。不同的城市就像各式各样的“鸟巢”,人才倾向于选择巢大、舒适、便捷的城市发展无可厚非,考虑到家人看病、孩子教育等方面问题,人才留不下来。一座城市的医疗水平高、教育质量好、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生活质量高是留下人才的重要因素,因而,在城市建设发展中,要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下足功夫,提升生活质量,加大力度发展产业、增长经济,让人才建设城市,城市孕育人才,达到人与城双促双赢。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爱巢”先筑好,必有人才蜂拥而至,为建设富饶和谐美丽的家国添砖加瓦、增色添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竭诚尽智。(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组 张慧)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