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科技力量让中国更有底气

2020-09-22 14:27:12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中国作为规模最大、经济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综合国力不断上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中国已经由高速发展转变成了高质量发展,然而中国想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的更加顺利、平稳还需要我们不断努力。科研作为国家发展的利剑,是国家发展的硬实力和必要要求,虽然我国在科研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如果想要真正的做到大国的崛起就离不开科技的持续进步。

发展需要走创新驱动道路,强起来要靠创新,而创新要依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关键,人才的流失就是科技发展的重大损失。

科技创新让强国动力更强劲。在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中国已经成为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中国在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彰显了中国力量,与世界科技强国同台竞技。一直以来在技术上面,我们吃了很多亏,被西方卡住脖子,美国等西方国家针对我国的关键元器件、技术、设备和工艺封锁日益严峻,重点企业产业链遭到断供的风险,我国在科技创新尤其是关键基础领域的创新提速迫在眉睫。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们需要不断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实现根本转换。

人力力量托起中国复兴梦。目前我国正在创建科技强国的关键阶段,人才的力量必不可少。在技术上吃亏,就是在人才上吃亏,所以要把人才留在中国,打造一条完整的人才培养链,培育中国的人才造血能力。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就要在教育改革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知行合一,在具体的教育学中,不能墨守成规,适当引入新的场景,创新教学方式,从而推动人才培养。

让福利成为留住人才的武器。要促进社会发展就要留住人才,而提高科研人员福利待遇,才能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其实我觉得相比于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待遇、更重要的是让科研人员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有价值有意义,能够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肯定。如果科研人员努力付出总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总是变得没有意义和价值,总是得不到认可,又有谁还会愿意花费时间在科研上?因此只有给予他们更多的认可支持,才能激发他们的力量,更好的为国家建设服务。

中国的发展必须依靠人才和科技创新,只有努力培养好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让人才注满中国“芯”,中国才能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中国的发展才更有底气。(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党群工作者 吴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