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杜绝舌尖浪费“自律”“他律”共齐行

2020-09-21 13:09: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是铁,饭是钢”的俗语形象地说出了饮食对人的重要性,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早已解决了温饱问题,更多人在吃饱吃好的同时,把如何吃出面子、吃出奢侈误当消费“标准”。8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加之在疫情这特殊时期,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深知,每一个浪费的行为都是在消费膨胀的意识下驱使,因此,要真正做到节约粮食,不能光喊口号,更需要正确的主观意识来规范和指导。节约面前加强“自律”和“他律”意识显得尤为关键。把关好消费标准,加强“自律”和“他律”堡垒。

古往今来,成由勤俭败由奢。“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就是要我们坚持自律,把自我约束与制度监督结合起来,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自律,它不仅仅是一个高尚的道德品质,也体现一个人的自控能力,同时,节约自律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身为党员同志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节约不仅是民族传统美德,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新风尚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约,从自律开始,杜绝身边的浪费,从每一餐饭做起,管好自己的嘴,坚持不浪费原则,决不浪费一粒粮食,做节约的践行者。

而在自律的前提下,“他律”体现的是社会的约束力,是一种制度的形成,更是一种强有力的社会规范。作为基层工作者,不断加强对群众日常餐饮行为的监督,同时,加强节约法规知识的科普,培养和树立群众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荣辱观念,带动身边群众,要把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建设,让节约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自觉习惯。

餐食来之不易,艰苦常记于心里,树好健康消费观念,杜绝舌尖浪费,做好“自律”“他律”共齐行。(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政府 范锦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