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网评 > 正文

“形式主义又冒头” 基层减负不停歇

2020-06-30 08:51:27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彰显了党中央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的坚强决心。然而,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和倾向,减负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与《通知》初衷背道而驰。

会议多、文件多、调研多、督查多、材料多、报表多……看得人眼花缭乱,还要求基层及时回复,基层减负不能换汤不换药。这样的形式主义,没有为百姓带来实质助益,还会损害政府部门公信力,无形中助长政绩观评判导向。

警惕各地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负担不可能真正减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治理。更要刀刃向内,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不让形式主义冒头,从而为基层营造一个积极有活力的工作气氛。

打通基层减负梗阻,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更新工作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新“文山会海”之类的繁文缛节赶出新体制。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创新督查检查方式,发挥激励干部敢担当、干实事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为干事创业者打造宽广舞台。

基层干部群众的反对形式主义不能简单看上级做了多少工作,而主要得让基层干部群众有感觉,得解决他们的“痛点”和“累点”。形式主义病灶在基层,病因却在有些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有些领导干部不开会、不发文件,就不知道该怎么开展工作了;有的干部在办公室写讲话、到会场上作报告逻辑清晰,语言流畅,真正走到群众中却不知道从哪里讲起。所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一方面要从具体措施入手,把措施要求做细做实;另一方面也要解决思维僵化、思想固化、办法老化的问题,解决本领恐慌,提高工作能力。基层负担要减轻,领导干部的本领就要增强。这样才能对形式主义釜底抽薪。

聚焦防疫、扶贫“双重点”坚持标本兼治,才能让基层更好的赢得这两场战役的胜利。(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报京乡人民政府 杨枚冬)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