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话端午,忆屈原

2020-06-26 08:47:08 | 来源: 中廉在线

时临仲夏,岁至端午。粽子飘香,龙舟竞渡。两千多年前的今日,诗人屈原在汨罗江畔书写了灿烂的辉煌篇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历史的车轮碾过悠悠岁月,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成为每逢端午节华夏儿女的一种民族自觉。他爱国忧民、正道直行、崇尚美政的精神文化牢牢屹立在中华儿女心中,深深植根在中华民族的基因里,缓缓注入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处。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的精神内涵是民族的文化财富,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它激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力和创造力。精神文化生活的充实,人民群众才能拥有更幸福的人生和美好的生活。秉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让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成为更深厚、更持久、更激昂的力量。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怀爱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岂余身之惮殃兮,恐皇舆之败绩,忽奔走以先后兮,及前王之踵武”。他爱国爱民、哀“国破家亡之痛、民离失散之苦”。面对祖国衰败及无力扭转的局势,屈原以死来唤醒国人的壮举,体现了他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他心忧家国、心系苍生的民本情怀,浸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就是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屈原的伟大,在于他初心未改的“故国之恋”,更在于他一心为民的“美政之思”。九死而不悔的爱国热情,使屈原的形象历经时光的淘洗,依然能荡涤心灵。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爱国,是中华民族精神基因,我们要秉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持正道直行的人生态度。屈原“求索”的是正道,鲁迅先生曾评价屈原:“虽怀内美,重以修能,正道直行,而罹谗贼”。其不贪利夺权、不趋炎附势、不竞逐功名利禄,一心希冀楚国繁荣富强,人民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即使时间已过去千年,这种精神的内核依然具有时代光彩,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党员干部应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心不为权利所动,志不为贪欲所摧,节不为名利所俘。“上下求索”还体现其奋斗不止的行动与担当。屈原博闻强识,竭忠尽智以事其君,努力寻求兴楚之道,漫长道路,他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正直坦荡、坚持真理、追求正义的人生态度,呼唤着万千正道直行者。敢担道义的责任担当和正道直行的价值观念熔铸了我们伟大而悠久的民族精神。

昔三后之纯粹兮,固众芳之所在,追崇尚美政的理想信念。“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以天下为己任,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屈原一生,追求苏世独立、横而不流、超群拔俗的高洁品格,推崇美文、美人、美政的理念。屈原的美政思想是专门依据楚国的现状而设计的,是政治和美学的完美结合,是对美学的再改造和再提升的结果。为了实现尧、舜、禹、汤、文、武时代的“美政”,他锐意改革,正道直行。党员干部要像他一样“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追求个人修身养性,追求完美德行、高尚情操和纯正无私的品性。

一条历史之河,一叶梦想之舟,演绎着中华数千年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发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现代价值,让中华文化的根系展示民族的风骨。汇聚着中华文明、承载着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永远奔腾不息!(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民主乡人民政府 严金红)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