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文化 > 正文

端午节里话感悟

2020-06-24 13:49:41 | 来源: 中廉在线

悠悠艾草香,绵绵情意长。又是一年端午节,这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千百年来端午节习俗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特别是端午节凝结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已融入到华夏儿女的血脉之中,横亘千古、绵延不绝。身处新时代的洪流,如何以新的视角来继承和弘扬好端午节这一独具中国特色文化符号的传统节日,我粗浅的谈谈几点感悟:

一、要从“敬屈原”中学会坚守初心

两千多年前的屈原在《离骚》中喊出“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铮铮誓言,这是一种对心中美好向往的以死捍卫。屈原不仅说到,而且做到了,成为了千百年来中国文人志士高尚风骨的精神象征。这种信仰追求是那么的纯洁、热烈、感人。每读屈原的这一名句,就会使人重燃对初心的炙热,激励自己坚守住信念和本心。正是有了这份坚守,我们看到了艰难险阻中选择不惧的廖俊波,扶贫一线中选择奉献的黄文秀,疫情肆虐中选择逆行的钟南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出宏伟的愿景,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认为这一目标的达成,同样需要有屈原那样上下求索的不懈追求,克服畏难情绪和惰性,找准生活定位、工作方向、精神坐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要有“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情怀,主动深入基层解民忧、察民情、护民利,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从“包粽子”中学会包容创新

端午节又称“粽子节”,可见粽子在端午节习俗当中的重要地位。而如何包好粽子,这其中又大有学问。就取材而言有最简单的糯米粽子,也有加了禽蛋、肉类、海鲜的特色粽子;从口味来说也有咸淡之别;而且不同的地方则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植物叶片去包粽子。千百年来就是本着对粽子的热爱,“吃货”们根据各自所在地区的饮食习惯,并结合当地所出的特产不断对粽子进行加工改良,日积月累逐渐形成符合当地多数人“味蕾”需求的馅料和风味。这非但没有破坏传统的端午习俗的文化内涵,反而因为粽子的包容与多元,使得端午节的传承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某种意义来说,人们对粽子做法的不断尝试和改良,恰恰是一种探索和创新的深刻体现。同样,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也需要这种敢于尝试的劲头,如果一味墨守成规,将会固步自封、裹足不前。特别是在当今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包容性不够、不会融会贯通的话将会被历史无情的淘汰。

三、要从“赛龙舟”中学会奋楫争先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赛龙舟”一直是端午节的重头戏,那龙船竞渡,棹桨飞划,鼓角震天的场面着实震撼人心。每一支龙舟队就是一个团队,而谁能够在“速度与激情”中拔得头筹,更多的是考验龙舟队的团队管理。我认为团队管理中要学会以下三种精神:一是要学会互助的精神。赛龙舟是团队运动,取得胜利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需要凝心聚力的团队协作精神。在一个单位里面,无论是部门之间还是部门内部都要树立“一条船”的大局观,个人在追求自己“C位”的同时,不能忽视了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二是要学会互补的精神。从赛龙舟比赛中的排兵布阵我们可以看到,“掌舵者”总会根据队员们各自的特长和短板进行精准定位、合理安排,使大家在不同的位置上发挥出最好的状态、形成最优的组合,赛出最好的阵势。在部门工作中,同样需要这种优势互补的理念,切实做到人岗匹配、合理分工、优化组合,形成“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的互补氛围。三是要学会互爱的精神。“上下同欲者胜”,要想取得龙舟赛的好成绩,除了要拥有良好的竞技技能和战术,还要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指导原则,使整支队伍洋溢相互鼓励、相互关爱的氛围。无论我们处于哪个部门工作,要管好队伍,同样需要这种关心关爱的精神,注重措施上激励、待遇上厚爱、工作上支持与思想上关心。

四、要从“挂艾草”中学会扶正祛邪

早在诗经时代,艾草已经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因为艾草具有浓烈芳香气味,因此我国民间一直就有端午节挂艾草辟邪的习俗。端午节挂艾草不仅体现其驱蚊杀菌、预防瘟疫的功效,更多是寓意一种驱邪扶正的象征意义。我们的党员干部同样需要在思想上“驱邪扶正”,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好思想的“总开关”。在工作中要以“时代楷模”为自己的廉政标杆,认真对照,深入分析,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改进作风,完善自己,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去。要经常“红脸出汗”,清除“毒素”,坚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常拂拭心中的尘埃,自觉抵御外部“糖衣炮弹”的腐蚀,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始终坚持做到以身作则,一身正气。(中共福建省东山县委组织部 黄一航)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