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勇于自我革命 彰显纪检监察的使命担当

2023-01-31 08:08:23 | 来源: 中廉在线

1945年,在延安窑洞里,关于中国共产党如何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即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勇于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同时是一名纪检干部,要认识到“忠诚、干净、担当”是当下衡量一名党的好干部的重要标准,需要将其作为立身之本。更需要敢于、善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强化自身的使命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锤炼忠诚品格,保持赶考清醒。古人云:“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的政治保证。纪检监察干部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忠诚品格。纪检监察干部是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主力军,在政治上,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对人民忠诚,需要强化“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人民公仆意识,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干事创业,增进民生福祉,真正做到忠诚于民。对纪检监察事业忠诚,纪检监察干部应有更强的责任意识与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恪守纪律红线,提高反腐拒变能力。

树立廉洁标杆,守住纪法红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干净是每一纪检监察干部的内生底色,在工作上锻造务实、勤廉过硬作风;在生活上锤炼崇俭尚德、清正廉洁、洁身自好的品格。《晏子春秋》中提到“廉洁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崇廉尚廉是当下的社会风气,以廉为崇是我国当前清廉文化的主要内涵,纪检干部理所应当要以廉字当头树立廉洁标杆,以身作则,强化自我监督,面对“腐蚀”“围猎”,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始终保持清醒与警觉,通过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管理,牢固树立心存敬畏、克己奉公的意识,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站出岗位应有的坚守,守住党纪国法的红线,护住家庭与单位的平安,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清,树立起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肩负职责使命,以实干显担当。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有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在面对困难挑战时也要有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真正做到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犹豫、不动摇。在日常工作淬炼本领与意志,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擦亮“敢担当”的底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于正面硬碰硬,以“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闯劲敢于,敢于迎难而上,做党章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敢担当的底气。无私才能无畏,无为才敢担当,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纪检监察干部须以敢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锻造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严纪律的纪检监察铁军。(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李有娅)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