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2022-09-30 11:48:10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新时代党的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居于首位。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聚焦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为护航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一是牢记宗旨守初心,立足基层解民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一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为实现党的目标前赴后继、可歌可泣。作为基层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时刻站稳人民立场,持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把履职尽责过程转化为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过程。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二是聚焦主业担使命,服务大局强监督。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从严治党”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发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动员令。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旗帜鲜明指出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这既是党在新时代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党之所指,我之所向。作为纪律部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实验区中心工作中去。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部署落地生根,做到中央、省委、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对标先进找差距,查摆问题促提升。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职责更重了,标准更高了。纪检监察干部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知识恐慌”“本领恐慌”问题。主要表现在:在做实监督方面,政绩观偏颇、敏锐性不足、积极性不够,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特别是监督一线“熟人社会”的制约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在执纪执法方面,对政治理论、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学习研究不够,审查调查的思想工作和心灵开启能力有待提高,老办法用得多,新本领不愿学,不能有效做到纪法贯通、纪法协同;在问责处置方面,实事求是不足,缺乏精准思维;在工作作风方面,坐、等、靠、要思想仍然较为普遍。凡此种种,都是当前存在、亟需正视的差距和不足。我们要对照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对照党章党规新变化,对照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柯津)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