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娱乐 > 正文

从电影发展看文化进步

2022-03-02 14:36:48 | 来源: 中廉在线

电影是19世纪西方国家生活水平上升后大众产生新需求的娱乐产物,电影诞生仅仅半年之后,这一艺术形式就传入中国。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创办人任庆泰拍摄了由著名京剧演员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片段,中国人自己摄制的第一部影片诞生,中国人自己的电影事业就此开始。直至今日,电影业发展百年有余,不论是电影的理论、拍摄的手法还是播放的设备,与电影相关的方方面面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其中电影中的人物也随着时代的需求发生了转变。

如果现在问你:立刻提一部电影的名字,你会想起什么呢?是《泰坦尼克号》,《霸王别姬》,还是《复仇者联盟》、《战狼》,亦或是《珍珠港》、《长津湖》?不同的时期受到市场流行的影响,总有不同主题的电影涌现,其中不乏少数成为了经典。大多数的经典电影在拍摄时确实有一些手法和构思上的精巧之处,但是最重要的闪光点是电影的主题、故事、精神会引发情绪的共鸣,电影中的人物也会让我们产生一些情感反思,这就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输出。

早些年我们喜欢看场面宏大,节奏紧凑、特效炫目的电影,这些电影给我们带来的是视觉上的直观震撼,看过是看过但也仅限于看过,感慨的也只是画面。现在我们更喜欢故事动人、情感细腻、人物出彩的电影,这些电影会在我们的心灵深处留下属于它们的位置,每每提及就会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出现这样的变化,我认为还是与社会进步,尤其是文化进步有直接关系的。

可以说以前的中国电影处于发展中的“临摹”阶段,而现在的中国电影就是发展中的“原创”阶段,电影中已经初初显露出了我们自己的文化主张,每一部之所以成为现象级的影片,背后都有更深层次的文化关注。2018年的暑期爆款电影《我不是药神》从小人物对于疾病的真切体会,表达出我们对生命的尊重;2019年引发社会讨论的电影《少年的你》聚焦校园暴力,体现出我们对家庭教育和校园教育的思考,;2021年感动无数观众的《你好,李焕英》和《长津湖》,再一次展示出亲情与爱国是不分年龄的永恒主题,到今年的贺岁档电影《奇迹.笨小孩》映射出无数创业者面对困难挫折的不屈精神。近年来这些火爆成功的电影正是在影片中体现出文化正能量,才得到了观众的肯定,这正是我们文化进步的最直观的体现。

电影是文化宣传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国电影的影响力越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就越大。作为一个普通的观众,我不了解电影背后的商业价值,对电影与文化之间关系的理解也并不透彻,我只能看出电影对观众在文化方面的正向影响,不管是电影的表达,还是电影中人物的表达都是一个文化的缩影,我们从这一个个的文化缩影中汲取精神养分,再反作用于文化进步。可能现阶段电影的文化导向还在寻求平衡,怎么使电影既有观赏价值又有文化力量,是每个电影工作者都要思考的问题,只有处理好这个问题,才能真正完成一部大众认可的佳作。(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委组织部 牛宇虹)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