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品“春分三候”,悟青年干部“成长之路”

2024-03-19 16:18:04 | 来源: 蒙城县坛城镇人民政府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早春三月,春日的旖旎明媚正拉开帷幕。古人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广大青年党员当势如破竹、乘风起航,于“春分三候”中汲取营养“孕穗拔节”。

一候玄鸟至掌好“燕来还识旧巢泥”的“初心之舵”玄鸟,燕也,高诱曰:“春分而来,秋分而去也。”在古人的观念中,燕子是神鸟,是燕子带来了春天的雨水,带来了风和日丽、春暖花开。年轻干部从“象牙塔”进入纷繁复杂基层“大熔炉”,肩负着党和人民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和殷切期盼,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想要胜任基层工作,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才能在落地基层中守得初心静待雷鸣。

二候雷始发声,启航“惊雷奋兮震万里”的“必胜之“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春分之雷是万物复苏的欢欣,带来滋养万物的甘霖,带来勃勃的生机。年轻的干部初入基层、满腔热血,应当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新时代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勇于作为,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理想信念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决心,在基层“摸爬滚打”才能打开生面践行使命。

 三候始电共赴“倾耳清听非车音”的“为民之约”“电,阳光也,四阳盛长,值气泄时而光生焉。”电闪雷鸣,春雨霏霏,农作物在迅猛的闪电下茁壮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年轻干部要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胸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心系人民群众,用真心聆听群众心声,孜孜不怠将热情投身于为民事业。年轻干部要以为民造福为服务基层最大佳绩,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柯雪)

责任编辑:宁心欣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