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以“小”见“大”让党课教育“一路生花”

2024-02-28 13:50:42 | 来源: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巩店镇人民政府

党课是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新时代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的有力“武器”,更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法宝”。各级党组织要把党课教育作为党员日常教育重要手段,坚持以“小”见“大”,讲出党课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实践宽度,让党课教育“一路生花”。

“小切口”紧贴“大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党课宣讲要注重与时俱进,紧扣时代主题,做好立意文章。要善于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回应“新需求”,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时间节点,选择能够引发党员共鸣的主题,以党员关心、关注、关切的新时代问题和现实需要为切入点,只有这样的党课才能“叫好又叫座”。要在立意上下功夫,只有立意深远的党课,才能达到余音绕梁的效果,引发党员的思想共鸣和情感共鸣。要突出适用性和党员可接受性,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一味地对普通党员及群众进行大道理、大理论式的宣讲灌输,会让人坐不住、听不进、记不住,影响党课教育成效。要体现民意导向,深入调研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想,要以简洁直白的语言阐述党的百年历程、家国情怀、发展成就中的小故事,结合群众身边事阐述时代发展新变化,用典型的案例感染群众,以睿智的思想启发群众,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真真切切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在同频共振的深度共鸣中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小切口”撬动“大变化”。党课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以群众可感、可视、可知、可评的实践成效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要坚持实事办实、实事办好,以小见大,从小市民身边的小问题、小困难、小诉求入手,通过上门入户、设置意见箱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梳理问题台账、强化跟踪落实;要鲜明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李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