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学校发展

2024-02-26 15:38:56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胜利第一小学

乌兰浩特市胜利第一小学始建于1941年,是一所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学校,历经82载不息的奋斗,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双主体育人,全方位发展”的办学理念,把党建与育人工作融合,形成了“党建引领,实践育人”的育人格局。

一、“党建 + 思想建设”形成发展合力

学校全面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线,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学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等内容贯穿始终,并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交流研讨等活动,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让党的新思想、新理念切实涤荡党员的心灵,把稳理想信念之舵。

二、“党建+专业培养”增强引领实效

1.党员示范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支部开展党员示范课活动。以赋师能为目的,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发挥党员优秀教师示范作用,高标准打造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专业素养和执教能力,助推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化,真正打造具有特色的办学品牌。

2.“双培养”工作

学校党支部积极推行“把业务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给骨干教师搭建一个展示自我、欣赏自我、释放自我、证明自我的平台,促进其专业成长,同时发挥党员教师引领作用。

三、“党建+立德树人”护航学生成长

1.思政引领,铸魂育人

在党建引领下,学校创新思政课程育人方式,坚持每周录制一节“思政小课堂”,内容涵盖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实践教育、感恩教育等方面,赋予思政内涵,真正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五育并举,实践育人

实践育人就是让学生的学习方式不能停留在书本世界中,不能停留在符号世界中,必须从符号世界走向情境、走向生活,在生活中实践。通过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让实践活动赋予育人内涵,将“五育”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激发每个孩子探究学习的兴趣,激发每个孩子在体验中成长。

党建特色:党建领航再铸师魂,知行合一为党育人

1.强师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达到师德师风零违纪。

2.赋师能:聚焦课堂实践,强化“备、磨、讲、评”教学研究模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3.树口碑:加强家校沟通,建立家校协同育人机制。

4.育新人:以天天小脚丫德育实践为载体,开展道德实践、课堂实践、亲子实践、读书实践、体育实践、劳动实践、艺术实践、科学实践、安全实践等系列实践活动,将实践育人的文化内涵再丰富。

四、“党建+志愿服务”强化辐射带动

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一件件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时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校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为营造和谐、温暖、团结的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迎难而上,用行动书写担当。

五、“党建+廉政教育”,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学校党支部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每季度开展廉政谈话,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等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学校精神面貌健康向上。

学校党支部将继续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和完善学校党建的各项工作机制,坚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推进意识形态建设,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服务示范意识,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组织生活,提升支部坚强堡垒作用。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开启新征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立德树人初心,担教书育人使命,在党建路上奋力前行,让初心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付毳)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