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警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无效创新”

2023-04-06 16:57:05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前,我国基层治理方式和手段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效能初步显现,但仍然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导致形式主义的“伪创新”泛起。对此,创新方式要警惕党建工作“繁琐化”、服务群众“摆花架”、政策落实“假把式”,让“真创新”回归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轨道上来。

坚持党建引领主线,警惕党建工作“繁琐化”,更加注重作用发挥。近年来,党建工作逐渐规范化,对党建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但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不切合基层实际,繁琐冗杂的工作新要求,使得基层党建工作悖离初衷。在实际工作中,这种“繁琐化”有的表现为考核检查过度注重程序、记录、留痕,矫枉过正,却忽视了工作实效和群众的意见;还有的表现为推广政务类APP和公众号,各部门竞相比拼、摊派任务,对个人完成量进行排名,增加了基层干部的负担。要想克服党建工作“繁琐化”,需要通过不断改进考核模式,树立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将对基层党组织的考评重点放在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发挥上,扔掉多余的思想“包袱”。将功夫用在思考谋划、问题解决、工作改进上,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或谈话等方式,了解群众对于基层党组织的满意程度,使考核工作更“接地气”,真正达到考核的效果,发挥考核的作用。

承担服务保障主责,警惕服务群众“摆花架”,更加注重为民服务。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远都是为民服务。“XX式治理”、“XX联盟工作法”等标新立异但内核空洞的名词层出不穷,这些“标签”式创新既于群众无益,还破坏了基层政治生态。杜绝“喊口号式”创新,既要充分了解本地实际情况,又要积极收集群众需求,在兼顾适配性和实用性的基础上对治理形式进行合理创新。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蓝天社区,创新性设立并推广“随手拍”服务平台,以群众诉求为导向,简单问题当即回复,复杂问题转派处理,疑难问题联动办理,分级分层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基层治理工作要始终立足群众需求,基层工作者要始终将为民服务作为工作主要职责,聚焦实质上的治理实效,营造良好社会治理氛围,以经得起历史推敲,经得起群众检验的实绩追求“真创新”。

强化工作队伍主体,警惕政策落实“假把式”,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基层工作人员工作落实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上面开了会下了文,下面依葫芦画瓢重新开个会下个文,工作就算落实了。基层治理工作要想见实效,需要依靠完善的组织体系和高效的落实能力。乌拉特后旗乌盖苏木巴音塔拉嘎查围绕“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治理工作目标,创新性提出“党建+微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通过构建“嘎查党支部—理事会—党员联系户”微治理村级组织体系,完善了工作队伍,有效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服务质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好基层治理工作,基层党员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政治之训、思想之训,注重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锻炼和培养,切实提升他们带队伍、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让基层治理各项任务目标实实在在落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人民政府 张倩)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