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03-27 10:56:40 | 来源: 中廉在线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地方。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是否强大,发展后劲是否充足,人民群众生活是否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工作开展的情况。

“党的根基在基层”“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倡导并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

要善于发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是简单一句话、到基层走一趟的事。首先要有问题意识,把工作中发现的、下级法院反馈的、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汇集起来,把问题找准找实。

要坚持融入日常。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开展调查研究不是一阵风、一项任务。要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攻坚克难作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调查研究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实“公正与效率”主题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日常审判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能动履职,善于通过审判工作发现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还存在的跟不上、不适应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促进和强化诉源治理的办法。

要创新方式方法。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浮于表面都是要不得的。“只有用心用情,才能发现真问题,发现深层次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能扎堆,不能以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的书面调研代替实地调研,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要务实高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这是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需要,也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呼唤。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并以此获得真知灼见,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李佳琪 河北省黄骅市骅西街道委员会)

责任编辑:情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