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3-27 11:59:21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纽带,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要把建优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巩固、优化、提升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为乡村振兴把舵领航。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作为党组织系统中的基层力量,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要持续抓好农村党组织经常性教育,始终将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实党员教育学习内容,规范“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学习强国、支部书记讲党课、举办培训班等载体阵地,建立起“经常学、主动学、全面学、深入学”的长效机制,以学理论、议事项、做实事、送温暖、育乡风等为主要内容,将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在平常,筑牢“两委”干部思想根基。

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积极为有志在乡村广阔天地大展拳脚的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持续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吸引“雁归来”。通过加大政策吸引,抓住情感纽带,引导人才“回家”干事创业,更要充分发掘村内现有的“土专家”“田秀才”“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等乡土人才,以“比学赶超”观摩学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鼓励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创出经验、形成亮点、干成样板,让有真本事的能人志士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着力实现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突出抓好后备干部储备,为乡村振兴续航赋能。按照“223”村两委后备干部储备机制,不断推进实施“雏雁工程”,真正把“懂农业、爱农村、有思路”“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党员、团员青年作为乡村振兴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同时,依托“学历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后备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和素质能力培养,持续为农业、农村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智”力,增添“活”力,逐步建立建强一支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干事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乡村振兴后备干部队伍。(王金环 河北省黄骅市骅东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情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