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用党建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023-01-30 10:56:13 | 来源: 中廉在线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优选领头人,支部强起来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之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如何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脱贫攻坚战中,能打善战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组织举措,是密切干群关系、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

党员站出来,服务跟上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乡村振兴是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干群关系融洽了,村庄凝聚力强了,实现乡村振兴后劲才能更足。

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尤其需要基层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对于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服务必须“跟上趟”“随时在线”。

转变新思路,产业旺起来

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农民是实践主体,也是动力来源。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村改革历程,从大包干到乡镇企业崛起,从土地流转试水再到特色乡村的遍地开花,让乡村迸发出强大内生活力的,无不是来自于农村农民的改革实践。今天的乡村大地上,无论是专业合作社,还是资金互助组,这些农民自己创造的新事物,也正朝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汇聚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目前,乡村治理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如何防止村级组织行政化,提高村规民约认同度,让乡村人气更旺,都需要拿出有效的应对之策。实现乡村善治,需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以村规民约、新乡贤、家规家训等方式,激活乡村的自我净化和纠错能力,推动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陕西省府谷县医保局 乔茳琪)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