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党建 > 正文

“大浪淘金”助共富

2023-01-19 09:05:38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深化基层党建创新,以党建引领共同富裕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这就要求我们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深刻把握基层党建创新的内涵要义,守好“红色根脉”,带动基层党组织联建发展,淘出更多党建“金名片”,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引领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深化党建创新,需要有坚强的党组织作为保证。“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有新突破、新进展,就必须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凝聚力。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七张问题清单”抓党建、带全局,建立问题从发现到整改全流程闭环处理机制,督促基层党组织对照问题清单检视自身问题、重塑工作方式、严密组织体系,推动党的领导在基层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保障,从加强“头雁”队伍建设、选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入手,以对党忠诚、敢为人先为标准,体系化配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同时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深化党建创新,需要以基层实际需求为导向。金子产于金矿,金矿源于地藏。同样,当地的实情、本地的“土香”是基层党建创新的“源头活水”。各个地方基础条件、人口结构、产业发展情况都不同,决不能忽视党建工作客观规律,热衷于“追潮流”“赶时髦”,导致基层党建工作与本地实际不相符合。深化党建创新,必须扎根本土,深刻把握当地实际,锚定群众需求持续发力。要聚焦就业、一老一小等民生热点痛点,以龙头带动、产业链接、社区共建等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纽带作用,挖掘探索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党建联建机制,整合村社、高校、企业等各方力量资源,做大做强“红色朋友圈”,破解民生难题,着力形成“一村一社一亮点”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与当地发展实际的匹配度,方能行稳致远、取得长效。

深化党建创新,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质增效。真金不怕火炼,党建创新成果只有经过实践的淬炼,才能不断去除杂质,沥干水分,提高“含金量”。要坚持抓党建就是促发展,以提升发展效能、助推共同富裕为导向,从困扰基层党建的难点痛点问题破局,在推动党组织结对共建、加强党员监督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检验创新实效,迭代提升工作质量。要坚持数字赋能,强化数字认知,将联建工作等情况量化为绩效指数,纳入红色根脉强基指数进行考评管理,实时掌握工作情况,找出工作薄弱点,实打实地研究、突破、推进,在反复的实践修正中摸索出真正让群众点赞的党建创新好门道、好方法,推动党建创新工作从“盆景”向“风景”转变。(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办事处 裘佳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